返回

社區支援 - 安老服務

護老者這份工作並非是一項簡單的差事,為照顧好長者,需花費了不少的時間、精力、心力以及耐性。在適當的時候,護老者也應該為自己創造喘息空間,尋求相關的社區服務以作支援。 
 
長者地區中心及長者鄰舍中心一向提供護老者服務,當中包括各項護老者技能訓練課程、互助小組、社交康樂活動、復康材借用等。若想進一步的了解服務詳情,也可向所屬地區的中心查詢。 
 
長者地區中心及長者鄰舍中心: 
https://www.swd.gov.hk/tc/pubsvc/elderly/cat_commsupp/elderly_centres/  
 
 
若長者的身體及認知狀況轉差,需護老者提供更多的協助,但長者的情況仍未需要入住院舍,你可考慮申請相關長者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長者需要經「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評估後建議適合接受社區照顧服務,才可獲取相關服務。服務詳請可瀏覽以下的網頁。 
 
長者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 
長者日間中心 
https://www.swd.gov.hk/tc/pubsvc/elderly/cat_commcare/daycarecen/index.html

「家居為本」長者社區照顧 
https://www.swd.gov.hk/tc/pubsvc/elderly/cat_commcare/homebase_ccs/index.html

「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

https://www.swd.gov.hk/tc/pubsvc/elderly/cat_commcare/psccsv/index.html 
 
若護老者面對著沉重的照顧壓力,想為自己尋求短期的喘息空間,亦或長者的身體狀況持續轉差,家人暫時無法安排人手協助照顧。護老者可選擇安排長者入住暫住院舍,以緩燃眉之急。 
 
 
長者住宿暫托服務 
https://www.swd.gov.hk/tc/pubsvc/elderly/cat_careersupp/drrr/respiteser/ 
 
若長者的健康及認知能力持續轉差,自理能力欠佳,需要更貼身的照顧,長者可申請安老院舍服務。長者申請服務時,須經「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下被評為適合入住護理安老院或護養院,才可申請院舍服務。院舍類別基本分為 護理安老院及護養院,根據長者的身體狀況,評估結果會顯示輪候院舍的類別。  
 
安老院舍服務 
資助安老宿位 
 
https://www.swd.gov.hk/tc/pubsvc/elderly/cat_residentcare/subrcheplace/index.html

 
此外,長者也可考慮改善買位計劃,以縮短長者輪候入住資助護理安老院宿位的時間。 
改善買位院舍分為甲一級與甲二級,當中的分別可參考以下的網站: 
https://www.swd.gov.hk/tc/pubsvc/elderly/cat_residentcare/subrcheplace/enhancedbo/index.html

 
護老者也可以透過查看香港安老院-評審院舍名單,了解不同院舍的評審情況。 
https://www.hkag.org/accredited_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