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護老知識 - 認知篇

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劇,長者被照顧的需求不斷增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到2050年,60歲及以上的人口數量預計將翻倍,達到20億,因此護老者的工作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以下有幾種不同的認知思維方式會影響護老者如何應對長者的照顧工作。這些包括: 
 
擁有正向思維方式的護老者:對於持有積極態度的護老者在應對照顧長者時,這類的護老者可能會專注照顧的收穫,例如幫助所愛的人會帶來的滿足感,而不是困難。同時,練習正向思維的護老者更容易面對照顧所帶來的的壓力,以及在面對處理長者不同問題時都比較能保持冷靜。 
 
擁有解決問題思維方式的護老者:能夠識別和分析照顧工作中出現的問題,以及尋找有效的解決方案來解決這些問題, 例如尋求社區資源協助其減輕照顧壓力。這類型的護老者能夠運用創造性思維來解決照顧工作中帶來的挑戰,例如如何應對長者的健康情況轉差等,以確保能夠提供最佳的照顧給長者。這種解決問題思維可以幫助護老者更好地應對照顧工作中所帶來的挑戰及壓力。 
 
擁有靈活思維方式的護老者:能夠在照顧工作過程中適應各種不可預測的情況和變化,並能夠在面對新的挑戰時調整自己的思維方式和照顧方案。這類的護老者能夠靈活地應對照顧工作中的變化,例如突然的健康狀況變化、行為變化等,並能夠針對不同的狀況調整自己的照顧方法,以確保能夠提供最好的照顧。 
 
擁有韌性思維方式的護老者:能夠面對照顧工作中所帶來的的壓力和挑戰,並能夠適應及接納長者不同的狀況。這類護老者能夠保持積極的態度和心態去照顧長者,同時也能夠維護自己的身心健康和幸福感。 
 
認知思維方式在照顧長者的過程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因此護老者需要了解自己的認知思維方式,進而作出調整,以減輕照顧長者生理及心裡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