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報告

香港家庭福利會總幹事
葉潤雲女士

2020 年是充滿挑戰與考驗的一年,2019 冠狀病毒疫情肆虐, 嚴重影響香港的民生經濟, 改變了我們日常的生活模式,「在家工作」及「在家學習」已成為「新常態」。在改變和不穩中,家福會仍持守「以家為本」的理念,努力不懈地實踐為香港家庭及大眾謀福祉的使命,維持服務的提供,並以不同的服務形式及創新的服務計劃,幫助市民應付生活和家庭關係上的種種挑戰。我們也發佈了全港首個「香港家庭幸福指數」調查研究結果, 喚起公眾關注家庭幸福。此外, 我們繼續積極推行「家福願景 2024」工作, 以及展開「機構變革」(Project Trans-form) 的研究, 配合願景發展, 檢視領導架構和培養領導人才的策略,促進機構的持續發展。

自疫情爆發以來,本會得到許多伙伴的支持和捐助,為有需要的服務使用者送上生活所需和抗疫物資。在同事的努力下,我們除了維持恆常服務,同時透過線上平台提供服務及接觸更多受眾。當中包括與商界及其他機構協辦的「友伴同恒」學童支援計劃,為缺乏資源而學習進度深受影響的基層學生,給予額外的學習支援;親籽薈共享親職支援中心為有特別需要的兒童安排線上言語治療服務;青少年服務利用多媒體進行青少年及生涯目標規劃服務,和協助家長適應網絡世界;本會的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及言語治療師運用資訊科技為體弱長者及照顧者提供視像訓練,使長者於疫情期間仍能接受治療等,以上服務均得到正面迴響。另一方面,本會繼續不斷拓展多元化服務,我們設立了全港第一所提供調解教育及服務的中心「臻和薈」,致力建立和諧家庭及人際關係,並與其他機構一起推出賽馬會抗疫有「家」計劃,及成功參與第三階段的「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長者服務方面,我們獲社會福利署增撥綜合家居照顧( 體弱個案)服務名額, 為更多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支援,我們也透過「家居友善:長者住屋環境改善計劃」為長者改善家居環境,以及推行「以家為本認知障礙評估及支援計劃」訓練義工為長者進行快速檢測及到戶認知訓練。

過去兩年,家福會致力進行調查研究,為香港建立具信效度的「香港家庭幸福指數」。我們已完成這個重要工程, 並於 2020 年 5 月 15 日國際家庭日, 發佈全港首個「香港家庭幸福指數」調查研究結果, 為香港家庭、政府及不同持份者,在促進家庭幸福方面提供重要的參考。我們同時根據調查研究結果,設計了量度家庭幸福工具-「香港家庭幸福指數」網上問卷,幫助大眾了解家庭幸福情況。與此同時,我們亦積極與商業機構合作, 鼓勵其員工或客戶填寫網上問卷,推出以來反應良好。為了進一步喚起公眾關注家庭幸福,我們舉辦了「家庭幸福點滴大匯集」比賽, 鼓勵家庭分享幸福點滴, 宣揚家庭幸福的信息。本會計劃每兩年進行全港性調查,以檢視香港家庭幸福的脈搏,並推動社會關愛家庭。

機構的「家福願景 2024」策略目標及計劃已於本年度落實展開各項具體的工作。感謝各策略小組的努力、同事和持份者的支持,我們成功收集資料以制定「家福方程式」、建立 Facebook Workplace 強化同事連結、成立地區會議平台,以及訂立「最緊要一家人」為核心的宣傳信息和工作框架等,為願景工程奠定基礎。欣見不同服務的同事積極參與,同心合力朝著策略目標邁步向前, 令人鼓舞! 隨著「家福願景 2024」的發展, 機構於年底邀請顧問團隊進行「機構變革」(Project Trans- form) 研究, 檢視和探討如何優化我們的領導架構, 著力培養領導人才,承傳開拓,推動機構的持續發展。

這些年,社會世情急劇轉變,家庭備受衝擊,面對許多的挑戰和適應。然而,家福會仍然相信家庭的能力和其無可代替的地位,承托著個人及社會的發展。作為一個重視家庭的機構,我們會繼續維護家庭的價值和福祉, 幫助家庭發揮功能迎難而上;我們會繼續結集社會的力量,締建以家庭幸福為核心的關顧社會,讓個人、家庭、社會得到祝福。

香港家庭福利會總幹事
葉潤雲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