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服務

年度兒童服務重點

受 2019 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學校停課。兒童服務的需求亦隨之而改變及服務個案有所增加。本會按不同家庭的需要,透過新服務形式如網上舉行親子活動等, 為有需要家庭提供支援,紓緩家長壓力,以及早識別及支援處於困難或危機中的家庭和兒童。

推廣「家庭幸福」及「保護兒童」信息,支援家長照顧及減輕管教壓力    支援多媒體學習,協助兒童在家學習,提升學習動機及減輕家長照顧壓力
持續招募寄養家庭及社區保姆,為有需要幼童提供適切的照顧   擴展「小荳芽駐園社工計劃」規模

推廣「家庭幸福」及「保護兒童」信息,支援家長照顧及減輕管教壓力

2020-2021 年度, 本會寄養服務舉行了「香港寄養兒童精神健康研究」分享會暨「孩子心靈家添愛」專題講座, 藉此提升公眾對寄養兒童精神健康問題的關注, 加強對寄養兒童與家長的支援。活動邀請了著名演員陳錦鴻先生分享作為家長如何促進親子關係,協助孩子計劃將來及建立自我, 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陪伴孩子開心成長, 藉此鼓勵家長們積極面對照顧及管教的壓力。此外, 分享會亦邀請了前寄養服務使用者 Jay 及寄養家長翁姨姨分享他們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感人故事, 從而帶出寄養家庭的愛與關懷對寄養兒童成長有關鍵性的幫助。

由於疫情影響, 學校停課, 為支援家長的照顧壓力, 本會駐園社工團隊透過不同方式, 例如於社交媒體貼文、舉辦網上講座、派發工作紙及小冊子等, 推廣正向管教, 提升親子關係。團隊更於不同幼稚園舉辦「保護兒童」教師工作坊, 宣揚「保護兒童」信息, 以及早識別危機家庭並及早介入。

幼童培育活動   -「我們是一家」
前寄養服務使用者   Jay    及寄養家長翁姨姨分享他們在寄養服務中的點滴

支援多媒體學習,協助兒童在家學習,提升學習動機及減輕家長照顧壓力

疫情持續,家長在學童停課期間,未能全天候照顧小朋友,本會課餘托管服務為照顧有需要的家庭, 彈性地處理學生就功課上遇到的困難,進行網上及實體課堂,延長課餘托管時間,減輕家長照顧子女的負擔,幫助受托兒童得到適切的照顧。而愛心社區保姆服務,亦為在學幼兒配對合適保姆,以支援及協助受託幼兒在停課期間維持網上學習。同時, 本會亦與商界及其他機構協辦「友伴同恒」學童支援計劃,幫助基層學童,提供一連串的網上功課輔導及網上活動,協助他們在停課期間持續學習,也能在復課後保持對學習的信心。此外,駐園社工服務亦繼續提供「家長支援服務」。專業家長指導員按幼童需要而訂立訓練計劃,協助家長在家中為有特別學習需要的幼童作家居訓練。疫情期間,家長指導員透過視象面談為幼童及家長提供訓練,讓幼童於停課期間可以持續學習及發展。另外,駐園社工亦透過網上講座及影片等協助家長及幼童學習處理情緒。

幼兒期望可以回校上課
停課期間,導師與小朋友做點小手工活動
幼兒期盼可以再次看見大家的笑容
「情緒至叻星」情緒管理影片

持續招募寄養家庭及社區保姆,為有需要幼童提供適切的照顧

本會透過不同的媒體及舉辦不同招募活動, 讓更多家庭認識寄養服務, 從而投身成為寄養家庭, 為有需要兒童得到適切的照顧。此外,疫情期間, 停課為家長帶來不少照顧壓力。為此愛心社區保姆服務亦不斷招募保姆以支援有需要的家庭。因應疫情的限制, 在宣傳上亦作出改變, 如利用不同媒體宣傳服務; 實行推薦計劃以鼓勵現有保姆推薦合適婦女成為保姆, 以促進社區參與和鄰里互助的精神。

透過推廣街站,向大眾家庭介紹寄養服務
於港鐵站內之社區畫廊宣傳社區保姆服務
周年聚會上,向保姆為服務作出的貢獻及對幼童的關愛及照顧作出嘉許及謝意

擴展「小荳芽駐園社工計劃」

讓我們為大家誠意介紹 - 我們的DIY 手偶

 

本會自 2019 年推行「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 第一及第二階段 ),2020-2021 年度再獲社會福利署資助, 推行第三階段服務, 為 32 間學前單位提供駐園服務。駐園社工以「及早識別及介入」為原則,透過個案跟進及舉辦不同預防或治療小組 / 活動, 支援有需要幼童及其家庭。更為幼稚園教職員提供支援及培訓服務,提升「保護兒童」意識,促進家校合作,共建關愛校園。此外, 本會亦與其他幼稚園以伙伴形式合作。停課為家長及幼稚園帶來不同挑戰與壓力,駐園社工服務模式亦因疫情而有所改變。透過不同形式活動如網上教育活動、繪本分享及親子遊戲等,支援因停課在家的幼童及家長。

家長教育 - 家中創意遊戲
LEGO 不單是有趣好玩具,還可以訓練小朋友專注和小手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