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號

家福會公佈全港首個「香港家庭幸福指數」

家福會關注家庭幸福的情況,於2019年委託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團隊開展「香港家庭幸福指數」研究項目,建構首個切合香港社會文化和信效度俱佳的「香港家庭幸福指數」量度工具。研究團隊於2019年7至8月期間,成功訪問了 1,343名18歲或以上與家人同住的香港居民,調查結果確立影響香港家庭幸福的六個範疇:「家庭團結」、「家庭資源」、「家庭健康」、「社會連繫」、「社會資源」和「生活平衡」。2019年香港家庭幸福指數平均為6.23分,屬「一般」水平的低端。「香港家庭幸福指數」網上問卷亦經已推出,問卷調查共有26條題目,涵蓋了以上六個範疇。不消5分鐘,便可了解個人家庭幸福情況,以及獲得提升家庭幸福的建議。

 

 

「家庭幸福點滴大匯集」

為鼓勵家庭分享幸福的點滴,本會現正舉辦「家庭幸福點滴大匯集」,由即日至2020年9月4日歡迎公眾把溫馨難忘的家庭故事和生活片段,以影音、圖像或文字表達,投交本會參加比賽。冠軍更可獲得港幣10,000元獎金,用於進行家庭活動。

 

 

家庭幸福資訊

 

本會在網頁上建立了「提升家庭幸福資訊」的專頁,內容包括短片、本會專業社工提供的提升家庭幸福的建議,以及由本地著名插畫師Dear me設計精美WhatsApp Stickers等,家庭幸福資訊內容會定期更新,歡迎大家隨時瀏覽及下載,分享家庭幸福的信息。

 

 

兩代同行育兒孫 「醒目中間人」網上課程 (男士篇)

家福會婦女及家庭成長中心一直致力推行多代家庭教育和支援服務,最近再創新猶,與香港樹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攜手合辦「醒目中間人」網上學習課程。課程專為「中間人」(男士)而設,費用全免。參加者完成課程後,有效掌握在兩代家庭關係中的協調能力,讓兒童能健康快樂成長,並促進建立和諧的多代家庭關係。

 

 

以家為本 認知障礙評估及支援計劃

現時全球每3秒便有1人確診認知障礙症,而本港每10名70歲或以上長者便有1名患者,85歲以上患病比率更高達三分一,情況不容忽視。本會獲香港公益金撥款資助,由 2020 年 4 月至 2022 年 3 月推行為期兩年的「以家為本 認知障礙評估及支援計劃」,以支援認知障礙症患者及照顧者,計劃包括由專業訓練的認知障礙症照顧策劃師提供認知障礙評估服務及認知障礙照顧策劃服務。

 

 


總辦事處
地址: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202010
電話:2527 3171
電郵:[email protected]

© 
香港家庭福利會 

2020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