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Media

樂齡科技|六旬漢中風後拿不起叉燒包 「希望之手」助回復手力 原文網址: 樂齡科技|六旬漢中風後拿不起叉燒包 「希望之手」助回復手力

(HK01 2022-11-21 9:25:00)

中風後,很多患者會手部繃緊。68歲的周先生10年前中風,影響左手活動能力,連最愛吃的叉燒包也難以拿起品嚐。直至一年前,他開始使用「希望之手」進行復康訓練,透過戴上機械手輔助活動,學習重新使用左手。半年後,他的左手肌肉已較容易放鬆,可以拿起些體積小、較輕的物件,跟太太去茶樓飲茶,已能再次親手拿起最愛的叉燒包慢慢品嚐。

10年前中風 復康運動時間短未見成效
今年68歲的周先生10年前中風,左手及身體的活動能力,需要接受物理治療,以往曾在醫院進行復康運動,由人手協助拉筋,令手部肌肉放鬆,惟每次治療時間較短,訓練亦未能有效針對他的狀況及需要,約一年前,他在醫院的訓練也因為醫院資源有限而終止。

機械手訓練較人手拉筋多元且安全
周先生經服務轉介,在家福會物理治療師介紹下,認識到復康機械手「希望之手」這項科技。起初使用機械手,因為手部肌肉相當繃緊,需要很多時間才能將機械人設置到手上,但提起首次使用機械手,周先生說當時感到很新鮮。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