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Press releases

家福會研究發現「親子遊戲輔導」有助改善親子關係和子女的行為問題, 建議向家長及幼稚園推廣,加強父母親職管教能力 (Chinese Version Only)

(2018-04-20)

香港家庭福利會(家福會)得到民政事務局及家庭議會贊助由201611月開始,展開為期18個月「親愛有家 - 親子遊戲輔導計劃」。計劃透過「親子遊戲治療法」的理念及理論基礎,專為310歲兒童的家長提供一系列不同主題的家長講座、培訓工作坊,及「親子遊戲輔導」訓練小組,目的讓家長成為孩子的輔導員,協助子女克服並預防各種情緒及行為問題。

計劃推行至今,已舉辦超過接近60個講座、工作坊及10節的家長訓練小組,參與訓練的家長逾500人。為評估計劃的成效,家福會早前向參加訓練小組家長進行研究,測試以「同理心」、「接納」及「明白子女特性」為主導培育模式的轉變,是否有助促進親子關係,減少父母親職管教的壓力。

家福會於今日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一樓禮堂舉行「親愛有家–親子遊戲輔導計劃成果分享會暨家校合作專題講座」分享研究結果及安排專題講座。家庭議會委員及家庭支援小組委員會召集人朱楊珀瑜女士,BBS及香港家庭福利會總幹事葉潤雲女士擔任活動的主禮嘉賓、「兒童為本遊戲治療」資深教育工作者劉雪霞女士擔任專題講座:親近孩子始於「情」的講座嘉賓。

家福會總幹事葉潤雲女士在歡迎辭表示,家福會致力發展的「兒童為本遊戲治療法」及「親子遊戲治療法」,以「兒童為本」的核心理念出發,提醒作為成人或家長,需要「聆聽」、「明白」及「接納」每個兒童的特性。然而,親職培育理念在現今著重「競爭」和「成就」主導的香港社會一直被忽略。故此,家福會以「兒童為重」的理念貫穿著家庭服務,除了透過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外,亦以此重點出發,拓展不同的服務,包括:「同築愛兒網 幼稚園社工服務計劃」、「危機家庭支援先導計劃」等。

有關「親愛有家–親子遊戲輔導計劃研究內容及對象:

主要是對十節的「親子遊戲輔導」家長訓練小組作評估,以研究小組對參加的家長及其子女和家庭在以下各方面的效用:

1.家長及寄養家長學習「親子遊戲治療」的核心理論及技巧後,嘗試從以「問題」及「成就」為主導的管養方式,轉化成以「同理心」、「接納」及「明白子女特性」為主導的培育模式;

2.促進親子關係,減少衝突;

3.減少父母的親職管教壓力;

4.增強兒童的心理健康素質

研究對象:

育有3-10歲兒童(或寄養兒童)的家長及寄養家長,參與十節的「親子遊戲輔導」家長訓練小組,出席率達八成或以上。

研究結果重點:

親職壓力方面

大部分家長表示在小組完結後親職壓力指數有明顯的下降,與孩子的衝突情況都有顯著下降及紓緩。

親子關係

參加者在小組後均得到顯著提升,父母與子女之間衝突得到紓緩,親子親密度亦得到增強。

子女情緒行為問題

家長在處理兒童的情緒和行為時遇到的困難顯著減少。總難度得分也顯著下降。

家長對親職管教及親子相處的滿意度

參加者在親職管教及與子女相處方亦有所增強,其中就對孩子的了解、與孩子的關係及與孩子建立關係方法的平均滿意度較為高。

另一方面,「親子遊戲輔導」家長訓練課程小組鼓勵家長與子女進行「特別遊戲時間」,並透過錄影片段,讓參加者可以親身體驗如何在遊戲中與子女溝通,更於小組內分享及討論,優化所學技巧。這種學習模式雖然需要導師作出很多額外安排,但就親子教育課程質素質而言,讓參加者有機會將課堂所學運用在生活當中,幫助吸收課程內容及相關技巧,提升學習果效,也是值得。建議日後親子教育課程可採用更多媒體支援,及安排實習機會,以達更佳的學習效果。

家福會高級經理(家庭服務)黃景麗女士表示,「親子遊戲輔導」家長訓練小組計劃的效果正面,能有助改善親子關係和子女的行為問題,應予向家長及幼稚園推廣,協助父母減輕親職管教壓力,從而減少家庭問題的出現。

計劃的合作伙伴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將軍澳幼稚園鄧佩枝校長表示,學校很樂意與社區合作,在推廣家長教育時會首選對家長和同學情緒有幫助的活動。而此計劃非常有意義,家長學習遊戲輔導技巧後,可以在家中進行親子遊戲輔導。

家長周麗茵女士完成計劃後認為最大得著是學會以「兒童為本」的方式回應和明白孩子的感受,使其管教方式亦有轉變。而當孩子的感受被回應和尊重時,他們的情緒也變得更平靜,令親子關係變得更好。

有關親愛有家 - 親子遊戲輔導計劃的查詢:

歡迎致電 2177 4321 與黃姑娘(內線31)或陸姑娘(內線26)聯絡

電郵:[email protected] 

圖片說明


家福會總幹事葉潤雲女士在歡迎辭表示希望能藉今天的機會,推動「家」、「校」、「社」合作,將「親子遊戲治療法」的家長教育理念及實踐方法,向更多的家長、校長、老師,以及社福界同工分享。


家福會總幹事葉潤雲女士(左五)、家庭議會委員及家庭支援小組委員會召集人朱楊珀瑜女士,BBS(左六)、「兒童為本遊戲治療」資深教育工作者劉雪霞女士(右四)和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將軍澳幼稚園鄧佩枝校長(右三)與一眾家長合照。


參加「親子遊戲輔導」家長訓練課程小組家長向來賓分享參與計劃的經驗和得著

傳媒查詢及聯絡人:黃世傑先生 (電話:9033 6569)/ 梁頌恩小姐 (電話:2527 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