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Press releases

「恒生 — 家福青少年調解計劃」(Chinese Version Only)

(2019-06-26)

升級版朋輩調解App上架

由香港家庭福利會(家福會)主辦、恒生銀行(恒生)全力支持的「恒生 — 家福青少年調解計劃」(計」)去年年底推出全港首個朋輩調解流動應用程式「調解研究所」,升級版現已上架,新增電子故事書及多個遊戲,更包括雙打功能,期望青少年能利用這個生動有趣的方法學習調解基本知識。

計劃推行六年以來,除每年積極培訓「小學朋輩調解員」外,亦不斷推陳出新,擴大覆蓋面。除流動應用程式外,在 2018/19 學年期間亦加入調解故事創作比賽,讓更多小學生認識調解如何化解日常糾紛。

在今日舉行的 2018/19 年度嘉許禮上,來自 25 間學校、逾 400 名「小學朋輩調解員」獲得嘉許。家福會署理總幹事盧嘉洛致辭時分享計劃的成效:「有些學校已將『調解』納入了學校的機制,例如讓接受過朋輩調解訓練的風紀同學在當值時以調解的手法去處理同學間的小糾紛;也有學校準備將計劃的訓練內容加入學校的課程中!這些都讓我們感到鼓舞,並成為我們繼續創新、拓展這個計劃的動力!」

嘉許禮亦邀請「校本調解進深訓練」(進深訓練)學校的師生到場分享。「進深訓練」為已參與計劃達三年或以上的學校,並把調解設為「校本課程」,由受訓教師自行設立系統化的培訓項目,向學生傳授調解技巧,讓學生懂得在遇到分歧時應用,化解誤會。

「進深訓練」東莞工商總會張煌偉小學的訓輔主任黃曦齡老師說:「從前沒有小學朋輩調解員的協助,受制於時間及人手,無論事無大小,教師需花時間先了解事情,作出判斷後,才能提出處理方法,以結束糾紛。現在有小學朋輩調解員的協助,減輕了教師的負擔,亦使同學有更多機會學習解難;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同學得到更多反思的機會。調解訓練對他們的自我成長,有很大幫助。」

計劃又將推出第三套調解繪本故事書,承接前兩套繪本,內容貼近日常生活的情境,顯淺易明,角色生動活潑,使青少年易於從中理解調解概念。故事書有助恒生義工參與社區講故事環節,接觸更多受眾。

計劃為首個獲商界支持的小學朋輩調解計劃,曾獲多個本地及海外奬項。自 2013 年推行至今,已有超過來自 120 間小學、逾 2,200 名高小學生受訓成為「朋輩調解員」。此外,計劃亦透過不同活動向學生、家長及教師推廣調解知識及技巧,累積近 64,000 人次參與。

有關朋輩調解流動應用程式簡介短片,請瀏覽連結:

http://bit.ly/2XdiXow

老師都大讚同學現在都能學以至用,協助同學調解紛爭。

恒生銀行企業責任主管何卓惠(右),以及香港家庭福利會署理總幹事盧嘉洛(左)一起主持啟動禮。

經過一番努力,終於成為校園調解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