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Press releases

S-QUBE青年理財教育計劃「理好人生-模擬理財城市」啟動禮 體驗式活動灌輸正確理財概念 並公佈「年青人理財習慣調查」結果 (Chinese Version Only)

(2018-03-10)

隨著科技發達、電子貨幣日漸普及,提倡了快捷方便的消費習慣,讓年青人於享受科技帶來的方便。但在電子貨幣方便的背後,隨之而來帶給青少年的是利還是還弊呢?由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資助的

S-QUBE」 青年理財教育計劃於310日至12日假 沙田新城市廣場一期(羅馬圓型獻技場) 舉辦一連三天的「理好人生 - 模擬理財城市」活動,以輕鬆有趣的體驗式活動深入淺出地向年青一代教授實用的理財知識及技巧,體驗電子貨幣與財務目標的關聯、協助他們提升管理金錢的能力。活動並誠邀投資者教育中心主席黃天祐博士, JP擔任主禮嘉賓,為活動進行啟動禮。

 

為青少年度身訂做「理好人生-模擬理財城市」 以AR VR遊戲打造城市

活動上,香港家庭福利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鄭卓生博士表示「理好人生-模擬理財城市」是S-QUBE的重點項目,以未來電子貨幣的大趨勢為題。為了增加活動的吸引力,加入深受年青人歡迎的AR/VR互動智能遊戲貫穿整個理財體驗活動,讓參加者能具體地學習理財,不再紙上談兵! 鄭博士更指出透過遊戲深入淺出地讓學生探討電子貨幣所帶來的利弊,有助提升學生的理財技巧,盼望能吸引年青人參與。

 

響應「香港理財月」助青少年建立正確理財觀念

投資者教育中心主席 黃天祐博士, JP在啟動禮上表示在社會上有部分青少年出現先使未來錢及過度借貸的不良習慣,是次活動能令年輕人認識有關使用金融科技的正確觀念,亦同時響應這個月舉辦的「香港理財月」。

 

回顧S-QUBE每步 在年青人的心中播下正確理財觀的種子

針對年青人理財教育的S-QUBE青年理財教育計劃推行至今已有一年半時間。自20169月起一直以不同類型及創新形式的活動幫助青少年建立正確理財價值觀。香港家庭福利會服務總監冼啟智先生在活動中表示過去一年,S-QUBE的服務接觸了達250,000名青少年和家長,聯繫超過70個單位,包括學校、社福機構及商業機構的團體。他表示非常感激過去一年超過千名義工的熱烈參與,更大感欣慰大部份曾參與活動的義工的個人理財知識亦有所提升!除了是次非常創新的理財體驗活動,家福會亦展望將來會繼續優化理財社工課程,讓課程更切合本地的環境及需要,培訓更多社工支持本地年青人,惠澤社會。

 

活動公佈「年青人理財習慣調查」結果 隨年代變遷,青年理財模式大不同

為更加了解年青人的理財習慣,S-QUBE201711月至20182月期間869本港的全日制中學及大專課程的學生進行了「年青人理財習慣調查」,旨探討年青人的金錢文化,從而參考當中所得,制訂一系列更緊貼年青人習慣的理財教育計劃與活動。調查結果反映本港年青人未有建立良好的理財習慣,當中更有64%的受訪者表示從沒有或曾經放棄儲蓄計劃,因而帶來日常生活中不同程度的問題與隱憂。

 

青年欠實踐理財良機、對畢業後生活的恐懼 更需理財教育支持

調查結果發現數個青少年的理財現況,如下:

青少年錯失實踐理財良機:接近30%(29.8%)學生每月只有$200或以下的零用錢,當中有17%是沒有零用錢(參照附件圖一)。反映家長可能沒有給予子女自主管理日常生活開必需開支,可能生活必需開支都是要用便開口問父母。欠缺給予子女管理日常開支的機會。冼總監又提到,造成這個問題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電子錢幣的發展或大部份支出都由家長預先支付,例如學校訂飯、八達通增值等,欠缺給予子女管理日常開支的機會。

青少年面臨艱鉅的日常經濟壓力:調查中61%青少年每月只有$200內的儲蓄金額,當中有24%的青少年完全沒有每月儲蓄的習慣(參照附件圖四)。有45%的青少年表示會因必需的生活開支及突發需要的額外支出,讓他們放棄原有的儲蓄計劃(參照附件圖五),可見他們沒有足夠儲蓄應付日常開支。

青少年對畢業後生活的恐懼72%的受訪青少年預計畢業後薪金是$15,000內,當中更有8%估計自己薪金少於$5,000(參照附件圖七)。我們發現年青一代對於薪酬未有充分概念,錯誤估計薪金,影響他們對未來的生涯規劃。同時,他們更認為住屋租金佔收入的最大部份(參照附件圖八及九)

青少年對朋輩大方:當中85%青少年表示曾經借錢予朋友(參照附件圖十),而當中有75%曾借出$500以下予朋輩,對於一個每月零用錢金額為$1-$200的青少年而言,借出的金額已佔零用錢的全部或更多。調查結果亦反映年青人對於「財務界線」較為模糊,沒有考慮朋輩借錢原因的重要或必要性,調查結果更顯示而愈年輕的青少年就愈願意借錢給朋輩。

 

圖片說明


(左起)本會總幹事葉潤雲女士、香港上海滙豐銀行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高級副總裁李婉秋女士投資者教育中心主席黃天祐博士,JP本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鄭卓生博士一同為「理好人生-模擬理財城市」進行啟動儀式。

 

-- --

【關於S-QUBE

S-QUBE (S3) 是香港家庭福利會一項嶄新推出的青年理財教育計劃,由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資助,目的向社工、年青人及父母提供全面的理財訓練,從而協助新一代年青人建立正確的理財價值觀和技巧,為個人策劃更理想的生涯規劃。S-QUBE (S3)代表S: Social Work(社會工作)Society(社會大眾)Money($)理財知識及技巧的互動關係。計劃引入了獲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NASW)認可的理財社會工作者(理財社工)證書課程,再按本地實際情況推行,為青年服務社會工作者,提供有系統的理財社會工作訓練,將其所學到的理財社會工作技巧及知識,應用於服務對象,推動他們作出行為轉變。同時亦為業界建立出一套系統化的理財社會工作介入系統。此外,計劃為中學、大專生,以及在職的青年人,特別協助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以及非政府資助學位的學生,安排各類型的體驗式及社區活動,並應用社交媒體,協助他們建立健康的理財行為。計劃亦會為家長安排講座、小組活動以及個別輔導服務,提升他們的理財知識和相關的管教技巧,使他們更有效處理與理財相關的親子問題,改善家庭的財務狀況。

 

查詢詳情

香港家庭福利會理財教育中心經理陳慧敏女士(電話:3950 1900)

網址: http://www.fechk.org/

理財教育熱線: 6687 2389

附件資料

年青人理財習慣調查結果數據

 

S-QUBE青年理財教育計劃於201711月至20182月期間,向869名本港全日制中學生或大專課程的學生進行「年青人理財習慣調查」。問卷調查結果數據如下:

 


圖一. 青少年每月零用錢

圖二. 青少年有沒有透過工作或其他途徑賺取收入

圖三. 青少年每月開支

 

圖四. 青少年每月儲蓄

 

圖五. 青少年曾否試過放棄原有的儲蓄計劃

圖六. 青少年放棄原有儲蓄計劃的原因

圖七. 青少年預計畢業後薪金

圖八. 青少年願意給予家用金額

圖九. 青少年預計將來住屋花費金額

圖十. 青少年曾否借錢予朋友

圖十一. 如曾經試過,借錢金額為

圖十二. 於過去12個月內,青少年花在送禮物內給朋友或請吃飯的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