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消息

「物管與鄰舍支援家庭需要狀況」調查研究結果公佈

「物管與鄰舍支援家庭需要狀況」調查研究結果公佈

家福會於去年進行「香港家庭幸福指數」研究,除了發現家庭幸福出現「貧者越貧」的現象,還發現本港家庭的「社會連繫」、「社會資源」分數屬最低級別,家福會積極透過不同渠道及協作,強化家庭內外的互動。

為了解香港家庭,特別是有求助需要的家庭的相關狀況,亦鑑於鄰舍及物業管理人員(下稱「物管人員」)是一般家庭較常接觸的人士,家福會於去年11月至12月期間進行了「物管與鄰舍支援家庭需要狀況」研究,就4大方面探討鄰舍及物業管理人員面對居民求助時的狀況,包括(1)觀察居民需要、(2)回應居民需要時的考慮及困難、(3)與居民的連繫和關係、(4)如何在可行情況更有效為居民提供協助,當中收集了630位最近3個月曾在住宅大廈任職的物管人員及344位公眾人士的回應,並於2023年2月6日公佈結果,重點如下:

研究結果重點

1.      研究顯示近90%兩類受訪者曾接觸居民有求助或表達需要
2.      超過90%兩類受訪者均願意作出支援,唯三「不」令86%受訪公眾人士未能主動提供支援 (「『不』確定情況」、「與當事人或他們的家庭『不』熟悉」、「擔心當事人『不』願意接受幫忙」)
3.      相對一般家庭需要,「育兒需要」更需要大眾關注

從上述情況,可見當家庭有求助需要,不論是物管人員以及鄰舍亦願意為家庭幸福多行一步,但他們亦遇上不同困難。針對調查結果,家福會有以下4項建議

1.      加強物管與社區資源的配合、增加社區資訊流通性
2.      加強對物管人員的支援,提供軟硬件配套
3.      加強公眾教育及資源,讓鄰舍更有效幫助有迫切需要家庭
4.      加強「社會連繫」,形成「家家互護」的保護網

更多調查研究結果及建議 

 

其他活動消息

「屋企經、齊齊傾」分享會第一場

首場分享會將以「兩代心SYNC」為主題,於4月19日在家福會香港家庭福利會北角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舉行。由資深傳媒人盧世昌擔任客席主持,並邀得前香港女演員及歌手歐倩怡及選秀節目《 中年好聲音》冠軍得主周吉佩作為嘉賓,從父母的角度透過互動式的對話,向大眾分享不同的家庭成員可以如何從自己的角色維持家庭幸福,並由家福會總幹事周淑琼分享意見。分享會將於下午3時正在家福會社交平台Facebook及Instagram進行現場直播,萬勿錯過!

有「濾」無憂家長工作坊及網上座談會

有「濾」無憂家長工作坊及網上座談會

由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電影報刊辦)主辦、家福會協辦的有「濾」無憂家長工作坊及網上座談會,目的是推廣《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香港法例第390章),鼓勵家長使用合適的過濾軟件,以保護兒童及青少年免受網上不良資訊的影響,同時,我們希望提高家長對網絡安全的認識,以引導子女健康使用互聯網。

家福會 護老者約章

支持「護老者約章」 表達你對護老者權利的支持及重視

「護老者約章」旨在肯定護老者的貢獻及宣揚護老者應有的權利,並藉此推動社會各界關注及支持護老者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