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傳媒報道

香港電台第一台 政壇新秀訓練班《第一百六十集》「家的「多重宇宙」 今集嘉賓 家福會高級經理張詠珊

(RTHK 2022-06-13 9:25:00)

主持人:葉振東 編導︰林詠雯

政壇新秀訓練班為一個青年論政節目,每個週六讓來自不同背景的年青人,跟各方政治人物,社會人士,一同討論大眾所關心的議題,冀新秀亦能從中鍛鍊對社會時事的觸覺、對事實的分析及理性批判思維。

今集嘉賓 張詠珊

你覺得自己幸福嗎? 你又覺得你的家庭幸福嗎? 甚麼是幸福呢?

家福會自2019年起,展開「香港家庭幸福指數」調查研究,指數涵蓋六個範疇,包括家庭團結、資源、健康以及社會連繫、資源和生活平衡。分數以0-10分劃分、愈高分代表家庭幸福水平愈高。結果是次調查發現,只有6.10 分,屬「一般」水平的低端。

比較2019 年首次調查時的6.31分,指數進一步下跌,跌幅為0.21分。至於整體家庭幸福指數,比較屬於「一般」組別的受訪者,亦較2019年減少,由2019年佔50%下跌至2022年佔43%;而屬於「較差」組別的受訪者,則顯著增加7%,上升至19%。即接近每五位受訪者,就有一位的家庭幸福是較差。家福會指,2019調查時,已是社會動盪的時間,已是一個較低的起步,而今年進一步下跌,情況令人擔心。

調查發現,家庭與外界互動的範疇中,「社會連繫」、「社會資源」跌幅度最大,估計是因為疫情影響。市民害怕感染、親友和鄰居的非正式支援減少、加上各種社交距離措施,都導致市民減少與社會連繫。另一方面,調查又發現有「貧者越貧」現象,即收入較低的家庭,不只是財政上的「貧」,連「家庭幸福」都較「貧」 。

他們建議政府制定家庭友善的社福措施,究竟措施包括甚麼? 如何推行? 又有何辦法,消除市民對疫情的恐懼,加強與外界互動? 官、商、民如何合作呢? 今集我們邀請了香港家庭福利會高級經理張詠珊小姐,跟我們談談家的「多重宇宙」

閲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