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傳媒報道

專訪| 家福會推疫下心理治療 改善基層照顧者精神健康

(頭條日報 2022-08-22 9:25:00)

新冠疫情除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也令不少人的精神健康受損亟需獲得支援,有中年婦女在疫情下需獨力照顧患癌的丈夫,導致心力交瘁,更危及婚姻,幸獲香港家庭福利會推行的「心康您得」計畫協助,接受心理治療,令精神健康獲得改善。計畫推行至今,已有近五百人受惠。

五十歲阿May的六十三歲丈夫在二○一八年被診斷患癌症,需切除部分大腿和腹部肌肉,並需進行無數次化療,阿May即需一力承擔照顧丈夫的責任。因丈夫留院期間需要她貼身照顧,阿May的生活就在往返醫院、街市和家中度過。她回憶,當時每天的生活,就是早上六時起牀往醫院照顧丈夫,趁丈夫入睡的空檔急忙到街市買餸,晚上十時才離開醫院回家。阿May形容那時的自己就像一個機械人,每天都在過重複的生活。

阿May指丈夫在患病後性情大變,由以往總是會告訴她「萬大事有老公喺度」,變得像個小朋友。手術過後,丈夫每逢遇到多年的街坊鄰居主動關心,都會避談病況,甚至坐輪椅外出時都會用衣服遮擋面容,更拒絕與人共乘電梯。最讓阿May難受的是,當她在推輪椅遇到困難時,丈夫就會賭氣地向她說「你由我死啦!唔好理我啦」,令她甚難受。

閲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