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傳媒報道

【不倒媽媽】走出喪夫陰影再患癌 堅強媽媽為見證3名子女成長戰勝病魔

(經濟日報 2022-08-30 9:25:00)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的必經階段,死亡或許會突然來臨,當面對摯愛的家人突然離世時,驚訝、悲傷、哀痛自然接踵而來。若離世的家人是家中的經濟支柱,留下來的家人需要面對經濟困難、缺乏照顧等生活難題,家庭頓時變得不再一樣。

筆者過去數年提供支援服務予經歷突發意外,或患有嚴重疾病而失去經濟支柱的家庭。雖然這些家庭在面對親人離世這個重大危機的時候,會經歷哀傷和悲痛,但我們不能輕看人的復元和意志力,實際上有不少家庭能夠在面對哀傷的過程中,找到支持他們的力量,讓他們慢慢建立新生活。

一個不倒媽媽的故事

筆者最深刻的是曾經支援過一個一家五口的家庭。原先父母一直辛勤工作照顧子女,但有一天父親突然在家暈倒後送院搶救不治,最終遺下了母親和仍然在學的3名子女。母親當時只是做基層工作,收入不多,卻要承受龐大的經濟壓力。與此同時,母親曾有一段時間經常戴着帽子外出,害怕接觸身邊的人,亦擔心在家憶起傷痛而不願獨自在家。

飽受沉重的壓力下,更出現情緒問題,需要尋求社工協助,處理哀傷情緒及申請基金應付生活。接受輔導後,母親從傷痛中慢慢走出來,但正當家人準備重新出發之際,母親於一次身體檢查時發現身體內有腫瘤,令家庭再次陷入危機當中。母親這次卻顯得份外堅強,她為了堅守對丈夫的承諾去照顧及見證3名子女的成長,勇敢地接受治療,最終成功戰勝病魔,繼續與子女互相扶持地生活下去。

閲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