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傳媒報道

多元導航:家庭關係靠彼此經營

(明報 2022-09-13 9:25:00)

【明報專訊】談及學生升中適應,涉及的範圍可包括青少年自我形象、個性、學業及社交等……而其中一個較為關注的話題,相信是「學生與家庭的關係」。

記得有一年,某中學邀請筆者,擔任中一迎新日講座的講者。當中一名家長在講座後的表述,道出了很多家長在面對子女升中適應的感覺。這名家長是小學家庭活動的常客,為了可以好好地建立親子關係,均會出席學校所舉辦的家庭活動、工作坊及講座。同時間,她亦帶着一份「家校合作」的期望與孩子一同踏上中學的成長旅途。

放手讓孩子獨立探索
但是,當她帶着「家校合作」的期望時,卻遇上「放手吧」的聲音。在中學迎新活動中,收到的其中一個信息就是「家長們,放手吧,讓他們可以更多的自身探索與成長」。這樣的一個表達為家長帶來衝擊和不解。「為什麼小學時,在過往的家庭預防及發展的活動中,一般都是鼓勵家庭建立親密的關係,而當升到中一時,就告訴家長讓孩子獨立,請家長放手?」而最令他感到不解的,就是在場的很多家長也認同青少年到中學階段時,家長的角色就是要學習變得「抽離」。

閲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