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傳媒報道

【親子溝通】兒子離異老母親無奈被知會感鬱結 家福會提供情緒支援教長者應變

(HKET 2022-10-07 9:25:00)

沒有人希望出現婚姻破裂,但當夫婦一旦決定離婚,有子女的家庭,最直接會想到如何處理子女們的情緒與日後照顧等問題,卻較少人會念及雙方父母的感受。

香港家庭福利會去年底推展一項名為賽馬會放晴.再「喜」航多元家庭支援計劃,內裏多種服務中,除了各式夫婦、親子等關係輔導小組外,對長者父母的情緒支援亦有照顧到,希望能提供對整個離異家庭的全面支援。

家福會社工羅明珠表示,此家庭支援計劃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為期3年,初步已運作了一年。「香港多年來的家庭離異數字不斷上升,加上再婚重組家庭的數目也不少。要幫助不同形式的家庭問題,需要多元化的支援服務。」

她續道,夫婦關係破裂,對整個家庭來說是一大打擊,無論是家長和子女都要面對很大的壓力,更多時會讓孩子有「夾在中間」的感覺,讓孩子感到高度壓力,容易造成心靈創傷。這時若尋求社工的協助,都會建議父母雙方需保持合作關係,這是降低孩子心理衝擊的其中一法。父母要以孩子的需求為中心,清楚而堅定的讓孩子了解:「爸爸媽媽對你的愛不會改變。」

我的子女離婚了

家福會一直以「兒童為本」的角度、重建家庭和諧為目標,計劃在過去一年的小組、講座、活動等主題,皆圍繞着放晴.再「喜」航的方向前進,並先從離異父母自身處境開始。「他們先要接納自身的情緒和壓力,要學習如何釋放負面情緒,其實相當不容易。但他們要明白,處理好自己的問題後,才會懂得回應子女和父母的情緒。」羅明珠解釋。

閲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