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傳媒報道

家福會舉辦社區論壇 邀請專家分享「預設照顧計劃」在香港的發展與實踐

(東網 2022-10-19 9:25:00)

【特約報道】香港家庭福利會(家福會)一直關顧長者的福祉,推出各項服務支援長者的日常生活以至晚年照顧,自 2017 年開展「預設照顧計劃」,讓有意商討預設照顧計劃的長者及家人,不論就醫療取向、財產安排、殯葬喪禮意願、器官捐贈、與親友惜別等方面都可以深入探討,同時提升長者及照顧者對預設臨終照顧計劃的認識及協助服務使用者為生命的終結作出準備,以減少遺憾和家人壓力。

家福會今日(2022 年 10 月 6 日)舉辦「預設照顧計劃如何踏前一步?」社區論壇,邀請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與公眾交流,期望透過是次社區論壇提升公眾對「預設照顧計劃」的認識及關注,並讓業界及前線工作人員對於如何實踐及推出計劃有更全面的掌握。
家福會長者服務委員會主席鄧守廉醫生於致辭時表示:「過往預設照顧計劃多用於末期病人身上,然而很多在社區安老的體弱長者,相對末期病患的長者有較多空間思考及和家人討論,只是往往不知道從何入手,或因精神能力日漸衰退而欠缺執行力或行動力。同時,我們亦接觸到不少照顧者,他們不知道可以如何跟家中父母或家人談論死亡,結果當長者患病時才倉促面對,同時又要兼顧實際照顧,令壓力倍增。」

醫務衞生局顧問林啟忠先生在論壇上表示,預設照顧計劃著重病人自主權,現正積極與不同持份者溝通,包括醫院管理局、消防處、保安局、社會福利署、勞工及福利局等,期望於 2023 年將草案提交立法會討論及進行相關立法程序,亦期望公眾積極參與,提供意見,讓立法程序可以盡快推進。而梁萬福醫生則介紹預設照顧計劃在不同國家及地區的發展,並建議香港社福機構讓服務使用者認識預設照顧計劃,並知道自身參與計劃的權利。梁萃明律師亦解釋香港現有的持久授權書的授權範圍並不包括醫療決定或照顧上的安排,所以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正研究制定新的持續授權書條例,讓簽立人在精神行為能力健全時為自己作出財務上及個人照顧的決定。陳裕麗教授就預設照顧計劃進行多年研究,家福會的工作填補了現時服務的不足,除了社區教育亦於實踐上提供協助。同時,現正就家福會預設照顧計劃參加者背景及於參加計劃前後的心理質素進行研究,初步結果顯示參加者的平均年齡為 81.4 歲,參加者均在社區居住,有長期病患(例如:癌症、認知障礙症),他們參與計劃後提昇了對晚期照顧的準備度及與家人作相關的溝通,並減輕死亡對他們的心理負擔。

閲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