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傳媒報道

正向心理三元素 工作快樂秘訣

( Recruit 2022-10-21 9:25:00)

工作面對壓力和挑戰,可如何平衡身心、找到快樂?大家可從正向心理學提出的「快樂元素」中,找到增進快樂的秘訣。

正向心理學始祖馬丁.賽裡格曼(Martin E.P. Seligman)表示,快樂元素有三方面:培養正面情緒、善用個人長處及建立有意義的人生。大家不妨在工作中加以實踐,令生活更愉快。

1.培養正面情緒

正面情緒如滿足感、恩惠、快樂、安心、獲肯定及平靜等,這些皆可令個人心靈舒暢,而且是來自個人對事情的正面看法,例如老闆委派職員籌劃新店服務,該職員視之為老闆對他的肯定和信任,從而產生快樂情緒;反之,若他認為這是被公司剝削,便會感到憤怒和委屈,心生不快;所以常以積極正面心態面對生活,定能增進快樂。

2.善用個人長處

每個人與生俱來有不同長處和美德,如善用個人長處,在工作發揮所長,定能增進自信和滿足感。無論老闆或員工,當專注於工作、展現個人魅力與所長,除可從中得到別人肯定外,更能建立自信心。而在團隊中也能彼此欣賞,互相效力,與團隊分享成就及快樂。

3.活出人生意義

馬丁.賽裡格曼指出,如大家能在生活中找到意義,縱然面對逆境也能增進幸福感。即使我們在困難或艱苦環境下生活,若能看到生活背後的意義,相信有助抵禦逆境,並增進快樂。你也在工作中找到意義嗎?把這些意義化成具體目標或指標,能令你產生原動力,而看到工作達標、人際溝通改善、獲得晉升機會等,這些正面效益能增進你的滿足感。當然,透過工作賺取薪金享有福利,亦可改善家人生活及增加家庭幸福感。

總括而言,我們需要培養正向生活態度,欣賞自己的長處,善用所長,並從中找到生活意義,相信幸福也必伴隨大家。

閲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