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傳媒報道

家福會「護老者需要」調查發現:近50%受訪護老者不會主動向朋友、鄰居尋求協助 部分更有明顯焦慮徵狀 家福會舉辦論壇 喚起社會各界關注護老者的需要及支援

(am730 2022-10-26 9:25:00)

 

香港人口高齡化,生育率下降,護老者如欠缺支援,將面對沉重壓力。為喚起社會對家庭護老者福祉的關注,香港家庭福利會(家福會)於本年10月舉行「護老者月」,希望大眾透過各種活動及宣傳,動員社會各界一起主動支援護老者。


為了響應「護老者月」,讓公眾更了解及關注護老者的身心狀況和需要,以及了解護老者對護老政策和服務的意見和看法,家福會於本年7月至9月進行了「護老者需要」網上問卷調查,調查對象為在最近3個月內曾經無償照顧60歲或以上、患有身心或年老疾病家人的香港居民。最後收集了543位護老者的回應,並於2022年10月21日舉辦的「護老者論壇」中公佈結果,重點如下:

1. 護老者面對沉重壓力,忽略了自身需要甚至出現情緒問題,近30%受訪者擔心照顧情況持續會傷害自己或其他人

調查發現近一半護老者照顧時間超過5年,有部分照顧時間更長達15年之久,而超過30%護老者更需要照顧2位或以上的60歲或以上家人,超過50%護老者需同時照顧60歲或以下家人。而接近40%的護老者更表示自己有長期身體或情緒上的病患或障礙,顯示部分護老者需要照顧自身健康同時要擔起護老工作;而護老工作佔據了他們生活大部分時間,超過70%護老者偏向同意因為照顧家人,而忽略了自己的個人需要。沉重的護老工作讓護老者沒有空餘時間及空間處理個人事務,甚至情緒管理亮起紅燈,有超過60%的受訪護老者偏向認為自己最近的身心健康狀況差。而根據簡易情緒健康篩查,有 12%的受訪護老者可能有明顯抑鬱徵狀,有15%的受訪者可能有明顯焦慮徵狀,有近30%受訪護老者偏向同意假如照顧的情況持續下去,會擔心自己會傷害自己或其他人;他們也較少認為自己的照顧工作有意義及被重視,亦較少獲得家人的支援,情況需要關注。

2. 護老工作雖然繁重,但部分護老者偏向不會主動向外界尋求協助,而超過90%受訪者期望不同界別應主動關心支援護老者

當自己遇上照顧困難時,近50%受訪護老者偏向不會主動向朋友或鄰居尋求協助;有近20%受訪護老者偏向不會主動向政府、慈善機構或專業人士尋求協助;甚至有超過15%受訪護老者偏向不會主動向家人尋求協
助。

結果顯示縱使部分護老者照顧壓力沉重,仍然偏向不會主動向外界尋求協助,但有超過90%受訪者則偏向同意不同界別應主動關心支援護老者。在正式支援方面,最多受訪護老者(65%)認為社工或輔導員能協助自己減輕照顧上的壓力;其次是醫護人員(49%);而在非正式支援上,最多受訪護老者(31%)認為朋友或鄰居能協助自己減輕照顧上的壓力,其次是家人、上司或同事,以及大廈管理員等等。

3. 大部分受訪者偏向同意現時護老者支援服務嚴重不足需要加強

受訪護老者當中,超過一半回答了有關政策方面的問題,並同意「護老者支援服務嚴重不足需要加強」、「護老者生活津貼申請資格過高,需要降低收入門欖、增加資助額及靈活運用資助額」、「有迫切性加強長者暫託服務名額及服務彈性,讓護老者有喘息空間」、「需設立護老者為本的資訊福利平台,方便尋找資源及提升護老者能力」、「政府需制定以護老者為本的政策以提供護老者支援服務」。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