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傳媒報道

【護老者支援】護老者批無夜間暫託周日送飯 家福會倡設專門暫託中心

(Topick 2022-10-26 9:25:00)

黎女士總是早出晚歸,到父母家照顧一對年邁的父母,媽媽不良於行,爸爸患有認知障礙症,她投放大部份時間照顧父母,坦言希望父母留在家中安老,不想他們去院舍要分開生活。「居家安老為本, 院舍照顧為後援」是政府提出的安老政策方針,不過,黎女士質疑社區支援護老者的服務不足,暫託、送飯這些服務仍然存在不足,促政府多提出實質的支援服務及措拖。家福會促政府盡快界定護老者,制定以護老者為本的政策,由現在開始加強護老者支援服務,以應付未來的需要。家福會高級經理黃愛球亦提到多項建議,包括成立專門暫託中心、一站式資訊平台等,以支援護老者。

今年57歲的黎女士,因媽媽不良於行,年屆九旬的爸爸4年前又患上認知障礙症,加上曾跌倒,正準備轉工的她幹脆不找工作,改為全職照顧父母,現時一星期近乎七日都會去父母家照顧他們,從協助如廁、一日三餐、執藥覆診、做運動及練習,都是她一手包辦,「佢哋(父母)都依賴我。」

黎女士提到,最初完全不知道如何找社福資源,幸好哥哥在網上找到家福會,她又在僱員再培訓局修讀護理員課程,學會護理技巧,現時才能夠「以近乎院舍運作」在家照顧父母。但她質疑,政府經常講居家安老,現時社區支援護老者的服務卻極為不足,例如現時沒有晚間暫託服務;周日、公眾假期及打風的日子並無送飯服務,「點解呢啲緊急嘅時候反而無服務?」她希望當局提出較實在的服務幫助護老者,別讓居家安老流於口號。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