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傳媒報道

【護老者支援】調查揭3成護老者擔心會傷害自己或他人 家福會冀推動家庭鄰舍社區主動支援

(Topick 2022-10-26 9:25:00)

護老者壓力問題備受關注,香港家庭福利會進行護老者需要調查,發現有15%受訪護老者有焦慮徵狀、12%有抑鬱徵狀,更有近3成受訪護老者表示,假如照顧情況持續,擔心自己會傷害自己或他人。家福會高級經理黃愛球指數字令人擔心,憂慮20年後本港面臨人口高齡海嘯,如社福配套趕不及需求,無法為照顧者減低壓力因素,數字有機會上升。

家福會今年7月至9月進行護老者需要調查,共收集641份問卷,當中543位是護老者,近3成是50至59歲人士,其次有2成屬40至49歲人士;逾6成是在職人士。至於被照顧者的身份,逾6成半是受訪護老者的父母,逾5成半被照顧者有長期病患或障礙,亦有近5成有情緒或行為問題,令護老者感到很難處理。

調查也顯示,逾7成護老者表示因照顧而忽略自己需要,也有逾6成受訪護老者認為自己最近身心健康狀態差。在簡單情緒健康篩查中,也發現有15%人有焦慮徵狀、12%人有抑鬱徵狀。另有近3成護老者表示,假如照顧情況持續,會擔心自己會傷害自己或他人。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