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聞稿

「兒童為本」模式的共享親職服務有效減低離異父母衝突

(2019-05-23)

家福會建議政府檢視「兒童法律程序(父母責任)」法案的立法步伐

家福會一直基於「以家為本」的服務信念,為香港家庭及大眾謀福祉。此外,亦致力發展和倡導離異家庭專項服務,早在1988年設立了家福中心,為香港離異及單親家庭提供多元化的支援服務。2016年,獲獎券基金的贊助,成立了全港首間親子聯繫中心 — 「親籽薈」,試驗推行以「兒童為本」的親子探視服務,讓離異家庭兒童在安全、沒有衝突和中立的環境下,與非同住父母重建關係和維持接觸。
為慶祝家福會成立70周年,家福會今日假生產力促進局舉行「兒童為本」提升離異家庭兒童福祉跨專業研討會,藉此為機構各持分者提供平台討論、交流和分享,推動離異家庭服務工作,提升離異家庭兒童的福祉。

超過 270 位來自法律、教育和福利等不同界別代表,以及來自美國和台灣的合作伙伴出席今日的研討會。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彭潔玲女士出席擔任研討會的主禮嘉賓。其他嘉賓講者包括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副庭長林文瀚法官、The Founder of the Cooperative Parenting Institute - Ms. Ann Marie Termini、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專業顧問 劉玉琼博士、社會福利署 總社會工作主任 (家庭暴力) 李金容女士、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家庭及社區) 總主任梅偉強先生、香港律師會家事法委員會主席何志權律師、葵涌區小學校長會會長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葵盛信義學校徐起鸝校長,以及家福會調解服務高級主任黃陳子英女士、認可親職協調員賴黃雪詠女士、鄭建忠先生等。

政府早前就法律改革委員會建議,提出以「父母責任模式」取代現時管養權及探視權。「父母責任模式」的願景是讓離異父母由敵對的關係轉為夥伴關係,共同照顧子女,讓子女繼續在父母的愛中成長。家福會認同此模式,並積極參與「父母責任」的倡議工作,以「兒童福祉」為考慮重點以回應離異家庭的需要。

作為全港首間親子聯繫中心的「親籽薈」已經在服務中嘗試引入美國Cooperative Parenting Institute (CPI) 「『兒童為本』模式的共享親職服務,為有需要的高衝突家庭提供支援。為了驗證『兒童為本』模式應用於「共享親職」及「親職協調」服務上的成效,家福會早前委託了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進行一項名為「『兒童為本』模式在共享親職服務的評估研究」,並由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專業顧問劉玉琼博士在研討會中公佈研究結果,總結過去六年家福會在共享親職和親職協調工作上的成效,為「共享親職」、「親職協調」及「親子聯繫」服務提供更有力的參考,有助服務發展成為本地離異家庭服務的藍本。

是次研究採用量性和質性研究相互補充的方法,共有87位家長參與前中後測問卷。此外,有31名子女參與量性研究,15個家庭及來自其他機構的3名社會工作者和1名同儕輔導員,共30人參加質性研究。
研究報告結果反映共親職服務能有效減低離異父母的衝突,改善離異父母彼此間溝通,提升受影響子女的精神健康,讓子女連繫非同住的父母,以及減少子女因父母爭吵而成為磨心的情況。然而,參與研究的受訪者表示,若服務能加上工作人員積極邀請父母雙方一同參與共親職服務,及透過與其他服務有關家庭的專業人員合作,為父母及孩子提供整全的支援,以及善用「兒童為本共享親職手冊」及有關離婚適應的兒童繪本,效果會更佳。

劉博士更表示,不少高衝突父母接受「親籽薈」的服務後,衝突指數由60.4降至52.8,而父母雙方均接受服務的話效果會更持久和有效。當雙方以子女的福祉為重點時,雙方的關係改善更明顯,子女亦感到更快樂。

研究結果亦發現在現行的法例框架下,受訪父母仍然將探視與贍養費混為一談,兩者之間要作出等價交易,亦有不少非同住的父親將共親職理解為父母應平均分配孩子的時間,側重父母的權利,以至要平權分配孩子時間的觀念。

按研究報告的結果,家福會作出以下建議:

  • 加強政府及社會不同界別團體的合作,一同促進共親職公眾教育,減低對離異父母性別角色分工的誤解。
  • 政府在最新財政預算中表示會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開始,參照「親籽薈」的服務模式,增設四間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共享親職支援中心」,提供一站式專門服務照顧離異家庭的需要。在社會加強共親職的教育及實際資源配套下,政府應要重新檢視「兒童法律程序(父母責任)」法案的立法步伐,建立更有效的贍養費管理系統,保障受影響子女的利益。這一點劉博士在會上亦表示讚成。
  • 此外,家福會亦將繼續積極參與「父母責任」的倡議工作,舉辦不同的社區教育活動,透過進行調查研究,媒體發佈、出版多元教材和為業界提供相關專業訓練等。本會亦會繼續積極聯繫跨專業合作夥伴如社聯、社福機構、立法會議員、香港律師會等倡議爭取設立更多一站式離異家庭服務中心,協助有需要離異家庭。

家福會舉行「兒童為本」提升離異家庭兒童福祉跨專業研討會

來自法律、教育和福利等不同界別代表一同出席研討會

劉玉琼博士公佈「『兒童為本』模式在共享親職服務的評估研究」研究結果

劉玉琼博士公佈「『兒童為本』模式在共享親職服務的評估研究」研究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