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聞稿

70周年研討會 - 「共建幸福家庭」

(2019-05-17)

 匯聚國際及本地著名學者分享共建家庭幸福的經驗
並公佈全港首個「家庭幸福指數」發展框架

香港家庭結構、角色和價值的轉變對社會發展帶來了深遠的影響。特區政府早前已表示要整合家庭角度以制訂社會政策及籌劃社會服務,以在施政時作為參考,本會十分歡迎。馬來西亞早已經制定了家庭幸福指數,檢視當地家庭福祉的情況,當地政府在制訂政策時以此作參考,是次研討會亦特地邀請前馬來西亞政府官員到場分享他們的經驗。

香港家庭福利會一直本著「以家為本」的服務理念,致力為香港的家庭謀福祉。今年適逢本會慶祝70周年,遂於5月17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共建幸福家庭」研討會,並邀請到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GBS, JP為主禮嘉賓。局長在會上說:「家庭是健康和諧社會的基礎,甚至是基石。因此政府成立家庭議會,並於制訂政策時採用家庭影響評估機制。」研討會上午部分有來自美國哈佛大學的著名學者,以及前馬來西亞政府官員等到場分享他們在當地提升家庭幸福及制定有關政策的寶貴經驗;下午則由家福會專業社工、學者及社福界從業員負責主講專題研討會,分享前線工作經驗及有關研究結果。

以往在香港也曾有不同類型的有關家庭幸福感調查,但都只是引用外國的量度工具,而且主要分析家庭的心理、社會經濟狀態。是次家福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制訂全港首個「家庭幸福指數」的發展框架,首個為香港家庭度身訂做的家庭幸福感量度工具。研究團隊在制訂這個量度工具時分別參考文獻、進行聚焦小組訪問及個人深入訪問,再經先導測試後而成。被量度的家庭單位最少由兩人組成,當中包涵八個範疇,包括身心康泰、資源共享、扶持共濟、和睦共處、成長共進、生活平衡、社會共融、資訊科技。將會受訪的家庭有2000個,預計2020年公布結果。

家福會期望「家庭幸福指數」量度工具能有效量度香港家庭福祉的情況,深入了解與家庭有關的議題,例如家庭的功能是否有效發揮、資訊科技對家庭關係的影響、家庭成員能否在逆境中互相扶持等;其次希望制訂準確的家庭福祉的數據,讓公眾人士知道香港家庭的整體幸福指數以及在上述八個範疇的不同情況,提升對家庭的關注。

家福會期望日後定期向公眾公佈「家庭幸福指數」結果,為各持份者、政府及相關部門提供有關數據予以考慮,在制訂政策和服務發展時作參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於家福會70周年研討會致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在會上表示很欣賞家福會的新 logo,比舊 logo 更能包容及反映現今家庭的不同型態。

家福會70周年研討會大合照    
羅致光博士與研討會贊助人、哈佛大學及本地學者、主持人、本會主席及委員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