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聞稿

家福會公佈「香港家庭幸福指數」2022:整體家庭幸福指數下降,家庭幸福出現「貧者越貧」現象, 強化家庭內外互動以提升家庭幸福

(2022-05-19)

香港家庭福利會(家福會)一直關注香港家庭的福祉,於2020年發佈全港首個「香港家庭幸福指數」量度工具,喚起公眾關注家庭幸福。「香港家庭幸福指數」是全港首個切合香港社會文化和信效度俱佳的量度家庭幸福的工具,為香港家庭、政府及不同持份者,在促進家庭幸福方面提供重要的參考。

家福會今年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於2022年1月,以隨機抽樣方式,透過固網及手提電話,邀請2,002名18歲或以上與家人同住的香港居民,回答「香港家庭幸福指數」問卷。問卷共有26條題目,涵蓋以下六個範疇:(1)家庭團結、(2)家庭資源、(3)家庭健康、(4)社會連繫、(5)社會資源和   (6)生活平衡。問卷亦了解受訪人士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家庭收入及家庭關係是否受到影響。

家福會於今日(2022年5月19日)舉行「香港家庭幸福指數」2022發佈會公佈結果,重點如下:

1.  「香港家庭幸福指數」2022平均為6.10分,屬「一般」水平的低端。
(註: 分數範圍為0-10分、分數愈高代表家庭幸福水平愈高,根據樣本的指數分數,研究團隊將家庭幸福水平劃分為四個層級:7.5分或以上為「良好」,6至<7.5分為「一般」,5至<6分為「偏低」,5分以下則為「較差」。)

香港家庭與家庭內部相關的範疇,得分相對較高(屬「一般」水平),包括:

  • 家庭團結(7.40 分)
  • 家庭資源(7.20 分)
  • 家庭健康(7.07 分)

在其他三個家庭與外界互動的範疇,三項得分均低於5分(屬「較差」水平),包括:

  • 社會資源(4.80 分)
  • 生活平衡(4.66 分)
  • 社會連繫(3.26 分)

2.  「香港家庭幸福指數」2022與「香港家庭幸福指數」2019比較

  • 「香港家庭幸福指數」由2019年6.31分下跌至2022年6.10分,即跌幅為0.21分。
  • 2022年整體家庭幸福指數屬於「一般」組別的家庭較2019年減少,由2019年佔50%下跌至2022年佔43%;而屬於「較差」組別的則顯著增加至19%,即增加了7%。
  • 與2019年比較,「社會連繫」、「社會資源」下跌幅度最大,包括「社會連繫」下跌0.86分,「社會資源」下跌0.47分。

3.  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對家庭關係和家庭收入的影響

  • 66% 受訪者表示疫情無影響家庭關係,19%表示疫情令家庭關係變差,15%表示疫情令家庭關係變好。
  • 50%受訪者表示疫情令家庭收入減少,47%表示疫情無影響家庭收入,2%表示疫情令家庭收入增加,1%表示不清楚疫情對家庭收入的影響。

家福會根據以上結果,有以下三項建議:

1. 家庭幸福指數整體下跌及家庭幸福出現「貧者越貧」現象,因此促請政府把「提升香港家庭幸福」納入為施政目標

2019年的「香港家庭幸福指數」調查於該年7至8月社會動盪期間進行,當時的家庭幸福水平為6.31,相信已經是一個較低的起步點;然而到今年,在疫情的影響下,家庭幸福水平更進一步下跌至6.10,跌幅顯著,情況令人擔心。

而2019年和2022年的調查均發現家庭收入和家庭幸福水平息息相關,從2022年數據發現低收入與高收入家庭的家庭幸福水平差距相當大。可見「貧者越貧」的現象不只在於財政上,也呈現在家庭幸福上。

新一屆政府的四大施政綱領之一是「建立關愛社會」,而家庭作為社會重要的基石,建立健康幸福的家庭就是建立關愛社會的重要策略。家福會建議政府從策略層面入手,制訂家庭友善的社會福利、教育、醫療、勞工等措施,促進社會一同推動家庭幸福。

2. 促進家庭成員間協作,以「家庭照顧夥伴」的理念強化家庭功能

調查發現傳統被視為較弱勢的家庭,包括有成員需要特別照顧的家庭、分居/離婚/喪偶人士、低收入家庭,他們的家庭幸福水平較其他組別低,而且跌幅亦較其他組別大。

家福會提倡「家庭照顧伙伴」的理念,不論同住與否,都可用團隊彼此分工合作的模式去處理家庭的大小事情,特別是照顧家庭成員的責任,而非將照顧者的擔子集中於某些家庭成員。要成為有效的家庭團隊並不容易,需要不少協調和溝通,但若能成功協作,不但能夠分擔照顧的壓力,更能進一步加強「家庭團結」,為家庭添上幸福。

家福會一直推動跨代溝通,透過服務促進祖父母及父母合作育兒。此外亦有離異家庭服務,協助離異家庭共享親職。照顧者方面亦有精神健康諮詢及小組、護老者支援服務等等。

3. 鼓勵官、商、民加強合作,強化家庭與外界的互動

與2019年比較,在2022年調查的「社會資源」及「社會連繫」範疇均顯著下跌,而「社會連繫」更跌了0.86分(即下跌20.9%),落入「較差」的水平。這現象極可能是因為疫情所造成。疫情令我們體會到,家庭能夠與外界保持聯繫,在有需要的時候得到親戚朋友、鄰居、團體或政府的支援是十分重要的。

政府方面,我們希望調查結果能為政府在強化及制訂支援家庭的政策上提供方向性的指引,例如未來兩年家庭問題的預防工作上應集中在加強家庭與社會的連繫。政府可提供更多資源,召集及協調地區內的不同團體,結集出一個更多元的支援網絡。

商界方面,疫情下很多企業都積極為家庭提供協助,其中物業管理公司發揮了重要的角色,例如協助派發物資、提供防疫資訊。我們認為物業管理人員能幫助識別有危機的家庭,轉介至適切的服務。因此,我們建議物管公司與社福機構合作,為員工提供相關訓練。

民間方面,我們鼓勵重拾「鄰舍互助」概念。現代社會鄰舍關係薄弱,第五波疫情令我們發現,社區內鄰舍互助互惠可發揮強大作用。鄰舍互助可從參與義工活動出發,個人甚至整個家庭一同做義工,不單能加強社區網絡,更可增強「家庭團結」。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互助平台可以是實體或網上;除互助外,亦可連繫不懂尋找社會服務資源的家庭,得到適切的服務。

家福會繼續鼓勵公眾填寫「香港家庭幸福指數」網上問卷(https://www.hkfws.org.hk/hkfwi),了解自己家庭的幸福情況,以及瀏覽提升家庭幸福的建議。

「香港家庭幸福指數」網上問卷調查


「香港家庭幸福指數」2022發佈是家福會5月舉行的「家福月」的首項活動。今年「家福月」以「轉變中的家庭幸福」為主題,讓公眾反思面對著各種和突如其來的轉變,維繫幸福家庭仍是生命中重要的課題。公眾需要相信家庭的能力,實踐「最緊要一家人」的精神,為提升家庭幸福努力。

「家福月」其他主要活動包括於2022年5月21-22日(星期六至日)假中環PMQ元創方舉行「Homeland」家庭市集,以及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假Happy Moment @36 舉行「兩代同行育兒孫」課程研究發佈會暨專業培訓。

有關「家福月」活動詳情及最新消息,請瀏覽「家福月」專頁 (https://www.hkfws.org.hk/family-month)。

「家福月」專頁 QR CODE

「家福月」專頁

家福會總幹事葉潤雲女士介紹「香港家庭幸福指數」。
家福會總幹事葉潤雲女士介紹「香港家庭幸福指數」。                                                                                             

 

家福會總幹事葉潤雲女士及高級經理張詠珊女士公佈「香港家庭幸福指數」2022及分享提升香港家庭幸福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