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聞稿

家福會關注弱勢家庭在疫情下 網上學習面對的困難

(2020-02-25)

家福會關注弱勢家庭在疫情下 網上學習面對的困難

新形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教育局今日宣佈全港學校不會早於復活節後復課,並鼓勵學校可以透過網上教學,讓學生在家中學習。然而,家福會發現不少家庭,特別是弱勢社群家庭,在網上學習上面對重重障礙。

根據香港家庭福利會(家福會)所得的資料顯示,在停課期間,一間小學至少有十多名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因缺乏上網設施而未能跟其他同學一樣於網上學習和交功課。而另一學校,有超過70名學生沒有電腦和手機設備。如情況未有改善,他們復課後會遇到很大困難,學習的差異將會加劇,尤其是小五生將面對呈分試。

此外,在疫症期間,過度依賴網上學習會對低收入家庭帶來沈重的財政負擔。由於部份家庭只能以手機上網,而直播教學等學習需要用大量數據,有獨力撫養小學生的祖父母可能會收到超出預算的月結單。低收入家庭大部分缺乏全面網上學習配套,家長或照顧者(如祖父母)更缺乏相關的知識和能力去提供協助。總括而言,在疫情下過度依賴網上學習,弱勢社群家庭將面對的問題包括以下:

1. 沒有wifi 網絡裝置或財政能力為子女購買電腦或ipad;

2. 若多名家庭成員需要網上學習或 Home office,家裡不夠硬件使用;

3. 視像教學需要大量數據,令手機月費激增;

4. 技術問題:例如安裝更新等,家長未能幫忙。

5. 父母未能留意子女使用電腦的狀況而讓子女花過多時間上網而做成沉迷,或家長不懂管教由網上學習而引起親子之間的爭執。

面對以上情況,家福會建議學校推行網上學習時應先了解學生家庭的上網資源是否充足,例如是硬件、上網設備、上網費用、使用網上教學的知識、學生沉

迷上網等問題。或考慮其他學習方法,例如用email溝通、做一些主題Project,令學生主動學習,也可以增加學習興趣。

為協助學生及家長處理上網及相關情緒問題,校本支援學生健康上網學習,家福會現提供健康上網支援熱線和WhatsApp 5592 7474。

家福會青少年服務高級經理吳浩希表示,計劃在疫情期間所接觸的個案及上網沉迷問題都比平日嚴重。在大部分個案中,有些學生常常上網學習4至5個小時,對健康做成影響,情況令人擔憂。

另外本會社會工作顧問駱慧芳姑娘亦表示,家長要明白小朋友在「家」的環境,獨自學習,缺乏在校的學習環境和氣氛,孩子始終感覺這不是上課的地方,很難期望他像在學校上課般可以安坐四十分鐘一節課,所以家長需調節對孩子在家學習的期望。家長可與和孩子一起花點心思,在家建立「停課學習閣」,讓孩子在自己設計「停課學習閣」做學習和上課的事情,讓他習慣這是他在家學習和做功課的小天地,在家返學也可以有趣。間中外出透透氣是很重要的,不要整天困在家,無論是家長或小朋友都需要到外面透透氣,可選擇在人流較少的時候帶小朋友到公園跑跑跳跳,自己亦趁機會放鬆一下,做做運動對身體都有益處。最後,也可以在家做一些減壓運動和親子按摩,大家都可以鬆一鬆。

家福會「健康上網支援網絡」計劃服務詳情如下:

熱線電話: 5592 7474

WhatsApp: 5592 7474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六 (公眾假期除外)

上午九時三十分至晚上九時三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