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聞稿

家福會提倡家庭靈活變通,善用社會資源,應對「新常態」

(2021-04-28)

新冠疫情已持續一年多,市民的生活都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公司和學校都紛紛推出了「在家工作」和「在家學習」的措施,兩者都已經成為了生活的「新常態」。香港家庭福利會(家福會)基於「以家為本」的信念,一直關注家庭的福祉,繼去年推出全港首個「香港家庭幸福指數」*後,今年進行了一項名為「疫境下的家庭生活新平衡」的調查,藉此了解香港家庭在「新常態」下的生活平衡情況,以及「在家工作」和「在家學習」措施對家庭幸福的影響。

家福會於2021年2至3月進行了調查,在網上收集了共363名受訪者的意見。調查發現,家庭於「新常態」下普遍因長時間相處而容易產生紛爭。我們建議(一)家庭保持靈活變通,互相配合以提升應變能力;(二)為在家工作/學習訂立時間表並執行;(三)善用社會資源,這三項均對提升家庭幸福有幫助。

有關「疫境下的家庭生活新平衡」調查的重點結果如下:  

「在家工作」與「在家學習」增加家庭成員相處時間 ,亦同時會容易產生紛爭

在調查中,約一半受訪者(54%)因長時間與家人相處以致比較容易產生紛爭。只有僅約三成(34%) 的受訪者表示長時間相處令家人比較容易溝通。有12% 的受訪者雖然不認為長時間相處會容易產生紛爭,但亦不表示家庭成員之間可以容易溝通 。

家庭能靈活調整分工,家庭幸福指數越高

約71%的受訪者願意就著家庭不同需要靈活調整分工,以應付不同狀況,他們整體家庭幸福指數平均取得6.73分。而不願意調整分工受訪者的分數則平均取得5.59分。結果反映家人願意調整分工,整體家庭幸福會提升。

*按「香港家庭幸福指數」研究調查,分數範圍為0-10分、分數越高代表家庭幸福水平越高,根據樣本的指數分數,研究團隊將家庭幸福水平劃分為四個層級:7.5分或以上為「良好」,6至<7.5分為「一般」,5至<6分為「偏低」,5分以下則為「較差」。2019年家庭幸福指數平均為6.23分。

工作/學習與家庭生活時間分配越清晰,家庭幸福指數越高

近 42% 「在家工作」的受訪者表示,在非辦公時間仍然要處理工作;同時,亦有近 47% 有子女「在家學習」的受訪者表示,子女在非課堂時間仍需要學習。這兩類人士的工作/學習與家庭生活界線模糊,未能達致「工作時工作,遊戲時遊戲」,大大影響家人相處的活動及時間,同時他們的家庭幸福指數亦較低。

社會資源得分越高,家庭幸福指數亦較高

願意與家人調整分工的受訪者,社會資源的分數為5.59,相比不願意調整分工的受訪者(社會資源分數為4.17分)高1.42分。社會資源分數越高,亦即表示家庭越容易尋求親戚、朋友、鄰居、政府部門或社福機構協助,整體家庭幸福指數也較高。這代表家庭對內能夠互相配合以分工合作,對外又能找到支援渡過難關。

家福會高級經理註冊社工張詠珊表示,面對「新常態」,她建議家庭需要內外兼顧,提升兩者的實力。家庭以內,在面對紛亂時保持靈活變通,一家人互相補位。在日常生活中建立健康溝通模式,包括聆聽家人心事,增強家庭的凝聚力,更容易在調整家庭事務上取得共識。另外,在「在家工作」及「在家學習」的趨勢下,工作和學習漸漸不再限定於特定時間及地點,這容易使工作/學習與家庭時間出現重疊。張詠珊建議可訂下每天工作/學習時數,清晰工作/學習與家庭生活的界線有效維繫兩者的平衡,令家庭幸福感提升。

張詠珊指家庭亦可強化社交圏子,適時向外尋求幫助和善用資源,都可令家庭在「新常態」下更容易達致家庭幸福。家福會現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不同的支援服務,包括: 兒童課後照顧及支援服務、「以家為本」心理健康服務、全人專業服務、男士家友站等,以幫助有需要的家庭。儘管疫情為工作和學習所帶來了重大的挑戰,然而,家福會相信家庭的功能,給予家庭成員面對各種處境的能力,所以任何時候「最緊要一家人」。

受訪者蔡先生與太太育有一子一女,疫情期間公司曾實施「在家工作」,子女也有「在家學習」的安排。蔡先生認為家庭成員間的溝通非常重要,在家工作時更必須訂立工作時間表,雖然他也曾遇到不容易清晰地劃分工作和家庭生活的時候,最重要是意願和心態上的調整。父母也需要為子女制定時間安排,並以身作則。

知名人士包括許廷鏗、宋熙年及鄭萃雯等亦對家庭幸福表示關注,並將會在其社交媒體上分享家庭幸福的秘訣。

此外,家福會為地區基層家庭舉辦一系列「家 ‧ 正能量」家庭活動,包括「家庭心理健康生活營 」/ 「家庭體驗日」、伴侶正向課程/工作坊、兒童 / 親子成長小組活動,達致強化家庭心理健康。該等活動由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贊助,冀助成人及兒童應對疫情於精神健康的挑戰,亦同時喚起社會對精神健康的關注,為基層家庭帶來正能量。詳情將於5月中於家福會網頁公佈。

家福會繼續鼓勵公眾到網頁填寫「香港家庭幸福指數」網上問卷,了解自己家庭的幸福情況,以及瀏覽家庭幸福的資訊,提升家庭幸福。

「新常態」下家庭成員「在家工作」和「在家學習」時間出現重疊, 容易出現家庭紛亂。「新常態」下家庭成員「在家工作」和「在家學習」時間出現重疊, 容易出現家庭紛亂。

家福會提倡家庭靈活變通,善用社會資源,應對「新常態」家福會高級經理註冊社工張詠珊表示家庭在面對「新常態」下要更靈活變通。另外,家庭成員要訂下工作/學習與生活的界線,並善用社會資源,適時對外如社福機構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