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日期:1970年01月 1日 至 1970年01月 1日 參與人數:36
調查邀請人數:

此家庭幸福指數涵蓋家庭生活的六大範疇,即:(1)家庭團結、(2)家庭資源、(3)家庭健康、(4)社會連繫、(5)社會資源 及(6)生活平衡。依據每人在每條問題上的得分,計算出其所屬家庭的整體幸福水平得分和在各範疇的得分, 評分為「良好」、「一般」、「偏低」及「較差」,我們會依據你的得分組別提供建議。

≥7.5分

良好
6至<7.5分

一般
5至<6分

偏低
<5分

較差

1. 家庭團結

得分⽐例

0分
較差

極需注意!您的家庭團結得分屬「較差」級別,顯示您的家庭氛圍和家人相處已出現較嚴重的問題,例如可能極度缺乏家庭相聚時間、家人之間無法有效溝通、家庭成員無法各展所長、家人之間關係淡薄或有紛爭等。

強烈建議您與家人一起認真檢視家庭關係的問題,積極尋求改善之道。建議向相關的社會服務機構(例如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尋求專業協助。

2. 家庭資源

得分⽐例

0分
較差

極需注意!您的家庭資源得分屬「較差」級別,顯示您的家庭財務狀況、住所環境、或家庭成員在日常生活中的解難能力等方面已出現較明顯的問題,例如經濟拮据、住所環境危及身心健康,甚或無法應對日常生活中的難題。

強烈建議您與家人一起認真檢視家庭資源狀況,積極尋求改善之道,例如開源節流並訂立家庭財務計劃、改善住所環境、搜集和存儲日常生活解難資源等。建議向相關的政府部門或社會服務機構查詢,尋求援助,以便在經濟、就業、日常生活能力等方面得到所需的協助。

3. 家庭健康

得分⽐例

0分
較差

極需注意!您的家庭健康得分屬「較差」級別,顯示您家中有成員出現較嚴重的身體或精神疾患,影響整體家庭的健康水平。

強烈建議您與家人一起認真檢視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及時就醫和調整生活習慣。另外,須及時就醫,或向專業人士(例如心理學家、社工)尋求協助。

4. 社會連繫

得分⽐例

0分
較差

極需注意!您的社會連繫得分屬「較差」級別,顯示您的家庭很少甚至是沒有參與社區或宗教活動或回饋社群,例如義工服務、籌款活動等。

強烈建議您與家人一起認真檢視社會連繫的程度,探討缺乏參與的原因,積極尋求改善方法,與家人商討如何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參與社區或宗教活動和貢獻社會,增強家庭與外部的連結。建議您諮詢相關的政府部門或社會服務機構。

5. 社會資源

得分⽐例

0分
較差

極需注意!您的社會資源得分屬「較差」級別,顯示您的家庭在尋找和使用社會資源方面已出現較大困難,例如可能缺乏親友或鄰居的支援,亦對社會福利和服務資源不熟悉,或者不知如何獲取這些資源。

強烈建議您與家人一起認真檢視家庭社會資源狀況,並探索缺乏的原因,針對情況,積極改善。與家人在平時主動獲取相關社會資源信息,並在有需要時,運用不同的社會資源,例如政府、社福機構、親友、同事、鄰居等能夠提供的幫助。

6. 生活平衡

得分⽐例

10分
良好

恭喜您!您的生活平衡得分屬「良好」級別,顯示您的家庭在工作與家庭之間保持良好的平衡,沒有讓工作侵蝕家庭生活,也沒有讓家庭生活影響工作表現。

請繼續保持這狀態。請與其他家庭分享您們可以達至兩者平衡的心得。

1分
較差

極需注意!您的家庭幸福整體得分屬「較差」級別,顯示您的家庭之中極可能隱藏或已經面對重大危機,例如資源缺乏、身心健康問題、管教困難、家庭不和、生活失衡等,請根據各範疇的具體得分作出評估。

根據2022年的調查,全港約有19%的家庭的屬於此級別。

強烈建議您與家人一起認真檢視家庭各方面的狀況,找出問題並且尋求資源與方法予以改善。請積極考慮向專業人士或社會服務機構(例如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