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解服務及離異家庭服務

年度綜合家庭服務重點

有見離婚個案逐年上升,本會透過家事調解和離異家庭服務支援有需要的家庭, 以平和理性態度處理離婚及相關事宜,並且與離異的家長攜手合作,以「兒童為本」精神合力幫助子女適應家庭轉變所帶來的挑戰。

推展「臻和薈 - 調解教育及服務」計劃,為社會建立和諧家庭及人際關係推 展「非凡爸爸」支援離異及非同住父親試驗計劃
運用線上平台,協助離異家庭子女與非同住父母於疫情下仍能保持穩定聯繫  

推展「臻和薈 - 調解教育及服務」計劃,為社會建立和諧家庭及人際關係

本會運用專業調解的個案手法, 協助離異夫婦、親子、家人安排照顧家中長者、同事間等不同組群的人士化解高衝突的糾紛。我們推行社區及青少年領航員訓練、專業調解員培訓、調解教育活動和法律諮詢服務等, 讓社會上不同背景人士將化解爭議的精神、知識和技巧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為了提升普羅大眾認識及認同調解精神, 我們透過社區推廣及教育, 運用更多社交媒體及大眾傳媒, 提倡彼此尊重, 重建互信, 預防及處理不同人際之間的爭議,締結和而不同的文化。

處理學生衝突調解技巧教師工作坊
青少年領航員訓練

家福中心 - 推展「非凡爸爸」支援離異及非同住父親試驗計劃

本會開展「非凡爸爸」支援離異及非同住父親試驗計劃,並與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系主任洪雪蓮教授合作,以「敘事實踐」應用於離異父親工作。洪教授不單親自帶領離異父親小組,並為本會同工提供專業訓練及顧問服務; 同時開展實踐研究項目,期望能研發本地化工作模式協助離異父親處理因離異所帶來的傷痛,重建離異後的生活,並學習與另一方家長 ( 前配偶 ) 合作, 以「兒童為本」共享親職,為子女的成長共同努力。同時製作多輯動畫短片,推廣共享親職信息。

離異父親小組
抗疫物資捐贈

運用線上平台,協助離異家庭子女與非同住父母於疫情下仍能保持穩定聯繫

親籽薈透過多類型的線上平台,繼續為有需要家庭提供督導子女聯繫服務,以協助離異家庭子女與非同住父母於疫情下仍能保持穩定聯繫。得到載欣社區健康顧問有限公司的協助,免費為有特別需要的兒童提供線上言語治療服務, 協助他們在疫情期間,仍能安坐家中,接受專業評估和治療。各項線上服務均得到服務使用者正面的評價。與此同時, 本會得到維多利亞崇德社贊助, 持續送出抗疫物資,在疫情期間支援離異家庭兒童的需要。

口罩捐贈予有需要兒童
專業同工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