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服務

本會持著「以家為本」的服務信念,提供兒童寄養服務、幼稚園社工服務、愛心社區保姆服務、兒童課後照顧及支援服務,協助及支援有需要的家庭,促進兒童的成長和發展。

寄養服務安排因家庭問題而缺乏父母或家人照顧的兒童,暫時入住寄養家庭,使他們得到家庭生活及適當照顧,待其家庭情況改善後,返家團聚,或直至有其他較長期的照顧安排。緊急寄養服務協助因遇到突發或緊急事故而缺乏父母照顧的兒童,提供即時及短期的家庭式住宿照顧服務。兒童課後照顧及支援服務由本會屬下中心或派員到校,為有需要之中、小學生提供課餘託管與課後學習等服務。家福會現時參與「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 第一至第三階段) ,為32間幼稚園提供駐園社工服務。本會亦同時以自資購買形式展開「小荳芽駐園社工計劃」,向幼稚園 / 幼兒園提供駐園社工服務。「愛心社區保姆服務」 為一些因外出工作而未能為他們9歲以下的幼兒安排照顧的家長,提供家庭或中心託管形式的幼兒照顧。

幼稚園支援服務

小荳芽駐園社工

計劃目的

為回應社會對幼童發展的需求,填補服務空隙,本會以自資購買形式展開「小荳芽駐園社工計劃」,向幼稚園 / 幼兒園提供駐園社工服務,以校本形式為幼童及其家庭提供預防及發展性服務,致力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適時支援,強化家庭功能。本服務自2013年開始成為自資服務,歡迎瀏覽服務專頁

服務對象

幼稚園 / 幼兒園之幼童、其家人及園內老師

服務形式

社工到幼稚園 / 幼兒園提供駐校服務

計劃回顧

2014年9月 - 2015年8月

「快樂孩子、開心爸媽」幼稚園社工計劃  "Happy Kid, Happy PaMa" Kindergarten Social Work Project

2011年10月 - 2013年9月

小荳芽駐園社工計劃
"Nurturing Seeds" School Social Work Service

本計劃於2014年9月獲「香港公益金」資助,於八間幼稚園/ 幼兒園推行為期一年的「快樂孩子、開心爸媽」幼稚園社工計劃 ("Happy Kid, Happy PaMa” Kindergarten Social Work Project)。計劃旨在於幼稚園 / 幼兒園推行駐園社工服務,填補幼兒服務的空隙。本計劃以社交情緒學習理論 (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 為框架,透過個案輔導、遊戲治療、藝術治療、家長小組、家長講座、老師培訓及專業轉介等途徑,照料幼童、家長及教職員的身、心、靈及構建和諧家庭關係。

本會於2011年10月得到「中銀香港暖心愛港計劃」的資助,於全港九間幼稚園/ 幼兒園推行「小荳芽駐園社工計劃」("Nurturing Seeds” School Social Work Service)。我們希望計劃能增加對幼童及其家庭的支援,計劃包括提供早期的介入服務,在家庭問題未惡化時及早提供個案支援,為園內幼童、家長及老師提供不同類型的小組及活動,從預防至補救層面介入,共建關愛校園。

曾服務之學校

排名不分先後﹕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將軍澳幼稚園、仁愛堂鄧楊詠曼幼稚園、觀塘浸信會彩明幼稚園、竹園區神召會梁省德中英文幼稚園、救世軍中原慈善基金油塘幼稚園、聖公會慈光堂聖匠幼稚園幼兒園、佛教金麗幼稚園、聖安當幼稚園

 

 

曾服務之學校

排名不分先後﹕聖斯德望天主教幼稚園 (荃灣及葵青)、嘉言中英文幼稚園 (荃灣及葵青)、佛教曾果成中英文幼稚園 (深水埗)、深水埗浸信會幼稚園(深水埗)、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南昌幼稚園 (深水埗)、青衣商會將軍澳幼稚園 (將軍澳)、樂善堂幼稚園 (觀塘)、善一堂安逸幼稚園 (觀塘)、新九龍婦女會樂華幼兒園 (觀塘)

 

以上計劃服務形式

社工到幼稚園/ 幼兒園提供每星期一天的駐校服務

以上計劃服務形式

社工到幼稚園/ 幼兒園提供每星期一天的駐校服務

查詢及聯絡

油塘綜合家庭服務中心


同築愛兒網-幼稚園社工服務計劃


計劃年期

2017年1月 - 2019年12月

贊助:凱瑟克基金

由 2017 年 1 月起,本會開展為期三年的駐園社工服務,藉以增加對幼稚園學童及其家庭的支援,填補服務空隙。本計劃以社交情緒學習理論 (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 為基礎,為幼稚園學童及家長提供預防性、發展性及教育性的支援及配套服務,促進正面的家校合作,並為幼童成長建築關愛的支援網絡。

服務對象

(排名不分先後)
•  基督教樂道幼稚園
•  仁愛堂鄧楊詠曼幼稚園
•  大埔商會張學明幼稚園 (將軍澳)
•  懷恩浸信會幼稚園
•  北角聖彼德堂幼稚園
•  路德會鍚安堂幼稚園
•  救世軍中原慈善基金油塘幼稚園
•  天主教聖雅各伯幼稚園
•  基督教中心幼稚園 (油塘)

服務形式

•  諮詢服務
•  個案輔導
•  幼童培訓 
•  家長培訓
•  親子培訓
•  教師支援
• 「實証為本」幼稚園學童及其家庭需要評估研究

查詢及聯絡

將軍澳 (南) 綜合家庭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