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服務

本會持著「以家為本」的服務信念,提供兒童寄養服務、幼稚園社工服務、愛心社區保姆服務、兒童課後照顧及支援服務,協助及支援有需要的家庭,促進兒童的成長和發展。

寄養服務安排因家庭問題而缺乏父母或家人照顧的兒童,暫時入住寄養家庭,使他們得到家庭生活及適當照顧,待其家庭情況改善後,返家團聚,或直至有其他較長期的照顧安排。緊急寄養服務協助因遇到突發或緊急事故而缺乏父母照顧的兒童,提供即時及短期的家庭式住宿照顧服務。兒童課後照顧及支援服務由本會屬下中心或派員到校,為有需要之中、小學生提供課餘託管與課後學習等服務。家福會現時參與「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 第一至第三階段) ,為32間幼稚園提供駐園社工服務。本會亦同時以自資購買形式展開「小荳芽駐園社工計劃」,向幼稚園 / 幼兒園提供駐園社工服務。「愛心社區保姆服務」 為一些因外出工作而未能為他們9歲以下的幼兒安排照顧的家長,提供家庭或中心託管形式的幼兒照顧。

愛心社區保姆服務

「愛心社區保姆服務」 - 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目的是為需要長時間工作、工作時間不穩定、非常規、有突發需要、以及其他各種需要的家庭,因缺乏支援網絡和經濟困難而未能為他們9歲以下的幼兒安排照顧的家長,提供家庭或中心託管形式的幼兒照顧,以避免獨留幼兒在家,並希望透過服務喚起鄰里照顧、守望相助的精神。

服務對象

父母外出工作或因其他特殊原因未能提供照顧,並需要於西貢及將軍澳區安排照顧的9歲以下幼兒。

服務內容

(1)愛心保姆服務:

  • 服務形式︰由曾受訓之保姆於自己家中或服務認可之地點照顧0歲至9歲以下幼兒。
  • 服務時間: 按個別家庭之需要,一般為上午七時正至晚上十一時正內提供服務。
  • 收費: 每小時 $20,如需24小時內需要緊急服務而獲成功配對,收費每小時 $24。合資格人士可申請費用減免,詳情請向計劃社工查詢。
  • 服務時間如連續超過4小時,將提供一餐免費膳食(此項不包括特別膳食,如奶粉或因健康需要之附加食物)。

(2)中心託管服務:

  • 服務形式︰由有經驗、愛心之幼兒照顧員於中心內照顧及看管3歲至9歲以下幼兒。
  •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一時正至晚上九時正 (*10個特別日子除外)|星期六上午九時正至下午一時正 (公眾假期除外)
    *10個特別日子包括中秋節、冬至、平安夜(每年12月24日)、大除夕(每年12月31日)、農曆年廿八至三十、農曆年初四至初六。中心託管小組會於當日下午5:00後停止服務。
  • 地點 :將軍澳 (南)  綜合家庭服務中心
    收費: 每小時 $13

報名方式:

家長/監護人需親身到中心填寫報名表及提交有關文件 (家長/監護人身份証副本、嬰幼兒出世紙正本、住址證明)。

*如需申請費用減免,請聯絡負責社工以作評估。

服務單張 - 保姆篇

服務單張 - 小兒篇

查詢及聯絡

如需查詢服務詳情,可致電 2177 1321 或電郵 [email protected] 與服務職員聯絡。

將軍澳 (南) 綜合家庭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