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號家福會電子報

2021年6月號

家福會發表「疫境下的家庭生活新平衡」調查報告

家福會發表「疫境下的家庭生活新平衡」調查報告

新冠疫情持續一年多,「在家工作」和「在家學習」的措施已成為生活的「新常態」。家福會繼去年推出全港首個「香港家庭幸福指數」後,於2021年2至3月進行了「疫境下的家庭生活新平衡」調查,收集共363名受訪者的意見。調查發現,家庭於「新常態」下普遍因長時間相處而容易產生紛爭。 為此我們建議(一)家庭保持靈活變通,互相配合以提升應變能力;(二)為在家工作/學習訂立時間表並執行;(三)善用社會資源,這三項均對提升家庭幸福有幫助。

為了進一步向市民大眾推廣家庭幸福,多位KOL包括許廷鏗宋熙年楊洛婷鄭萃雯Annie Little CakeMaggie and Skylar再活一次童年 - 安妮媽媽悠媽是但噏.當祕笈透過不同社交媒體分享他們維繫家庭幸福的心得。

 

 

「口不對心」微電影帶出兒童的心底話

「口不對心」微電影帶出兒童的心底話

兒童面對父母離異/衝突時,想同時兼顧父、母的感受和想法;因此,他們每一個決定,說話或反應亦要思前想後,多番糾結,在心內的「情緒場」遊走,最後「選擇」了對父、母「最理想」的回應,而埋沒自己的心聲。由家福會家福中心精心拍攝的「口不對心」微電影,希望父母及社會大眾提高對兒童心聲的敏銳度,體諒他們的苦衷,守護他們的真心。

 

 

理財數碼遊記 - 城市定向比賽

理財數碼遊記 - 城市定向比賽

 

家福會理財教育中心在香港上海滙豐銀行的贊助下,於2021年5月至8月期間舉行「理財數碼遊記 - 城市定向比賽」,活動以City Hunt形式進行,穿梭社區進行同理財知識及技巧有關的任務。透過活動,學生可探討消費行為到認識金融體系,從注意個人儲蓄習慣到留意坊間的金錢陷阱等,讓學生建立正面理財觀念,明白管理個人財務及訂立長遠生涯規劃目標的重要。

 

 

「以家為本」心理健康服務,提升公眾對精神健康關注

「以家為本」心理健康服務,提升公眾對精神健康關注

家福會綜合家庭服務「以家為本」心理健康服務由香港公益金資助。「晴心天地」為有需要人士建立支援網絡,設有會員制,提供康樂性、教育性、互助性活動及治療性小組,以推動個人全能發展。「健康身心小組 - 認知行為治療法」則協助參加者以不同角度處理問題,以減輕壓力及增加個人的適應力。服務多元化,費用全免。

 

 

「預設照顧計劃」走進社區,及早準備自主人生

「預設照顧計劃」走進社區,及早準備自主人生

家福會自2017年開展預設照顧計劃,並於2021年獲額外撥款資助擴展服務。服務旨在提升大眾對預設臨終照顧計劃的認識及為生命的終結作出準備,以減少遺憾和家人壓力。服務包括預設照顧計劃個案服務、「圓夢計劃」服務、「談死論生」工作坊、義工訓練、社區教育及預設照顧關懷專線。透過不同層次的介入,希望能推動長者及早計劃,表達自己意願,為家人留下一份愛的禮物。

 

 

推出全新設計的「臻和薈-調解教育及服務計劃」網頁

推出全新設計的「臻和薈-調解教育及服務計劃」網頁

全新設計的「臻和薈-調解教育及服務計劃」網頁正式面世,為大家帶來嶄新形象和更多資訊,透過網站讓大家了解更多調解相關精神、教育及專業服務,以達至為整體社會建立和諧家庭及人際關係的宗旨。網站更提供一系列資訊包括「專業個案服務」、「調解訓練」、「社區教育活動」、「調解問與答」等。

 

 

「逆流義行」義工大賞

「逆流義行」義工大賞

「逆流義行」義工大賞於2021 年4月17日以網上形式舉行。當日共有百多名義工出席,本會衷心向義工致謝及勉勵義工熱心參與; 同時向出席嘉賓頒發感謝狀。當日更邀請多位嘉賓,包括陳灼明先生(深水埗愛心飯堂明哥) 、徐艾儀女士(家褔關懷專線義工) 及高子维先生(「大手牽小手」離異家庭兒童伴行計劃義工)現身說法,分享義工服務中的點滴及感受,鼓勵義工們縱然在社會的逆境中,仍然暖意不減,進行義務工作。

 

 


總辦事處
地址: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202010
電話:2527 3171
電郵:[email protected]

© 
香港家庭福利會 

2021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