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的摩擦及問題,需要雙方溝通去解決。

夫婦專題

夫婦關係對個人以至整個家庭都有莫大的影響。我們的專業團隊提供一些資訊和服務的心得,以預防可能出現的問題,和提升夫婦關係;並在這個關係觸礁時,給予建議,尋找解決方法,讓夫婦同學習、同成長。

婚姻關係

和丈夫結婚幾十年,但我卻覺得與丈夫的距離很遠,有沒有人可以幫助我?現在我不清楚他在想甚麼,連如何打開話匣子都不知道,請問如何與他溝通?


受中國傳統文化影響下,傳統男仕們可能習慣「男主外,女主內」的相處模式。男仕習慣一個人「擔起成頭家」,把所有責任和問題收藏及處理,但對於生活瑣事就很少表達自己的意見,多交給妻子處理,久而久之,夫婦間很少溝通與交流,才讓你有「距離很遠」的錯覺。

其實打開話匣子可以從微小做起,例如從日常生活尋找話題去提醒和關心他﹕下星期天氣轉冷,你的外套夠暖嗎?要不要陪你去選購新衫?或主動向他分享自己的生活趣聞及想法,尋求他的回應和討論,這樣就可以慢慢建立互相交流的溝通模式,打開話匣子了。

如想創造更多共同話題,拉近大家的距離,鼓勵你們一同參與區內長者地區中心或長者鄰舍中心的活動,更可以成為義工。如有其他輔導服務或資源查詢,你亦可向中心社工了解,以作支援。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長者服務社工鄭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