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能有尊嚴地生活。

長者專題

家福會致力促進長者居家安老,服務亦不斷推陳出新,以支援長者及其家人,讓長者得到適切的照顧,在熟識的社區安享晚年。我們的專業團隊提供實用的資訊和建議,以照顧長者的身心需要。

預設照顧

最近我家有長期病患的長者入院,因疫情影響家人未能探望,幸好最終能平安出院。我們才意識到從未曾跟長者談及若他們一旦身體轉差,希望怎樣的照顧,還有他是否有心願未了。現在我們應該怎樣做?


忌諱談論死亡是人之常情,特別在中國人社會,但隨著長者年紀越大,面對病患、入院的機會愈來愈多。家人勇於打開話匣子,及早與長者談論他們對晚晴照顧的想法,其實對雙方也有好處。

「預設照顧計劃」便是一個晚期照顧的全面溝通過程,讓一個精神上有能力自行做決定的成人,預先向家人或/及醫護人員表達當日後不能自決時的醫療及個人照顧計劃,病人可預設「照顧代理人」日後代表他/她執行意願。內容可包括醫療取向、財產分配、殯葬喪禮意願、器官捐贈、與親友惜別等等。「預設照顧」計劃強調自主、溝通,當事人可隨著其身體狀況及處境改變而作出修訂。

每個人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最清楚,不少長者對自己的晚晴照顧亦可能也有想法,只是不懂如何與家人溝通。新型冠狀病毒病的肆虐是很好的契機,讓長者及家人在此可以坦誠溝通。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長者服務社工梁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