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能有尊嚴地生活。

長者專題

家福會致力促進長者居家安老,服務亦不斷推陳出新,以支援長者及其家人,讓長者得到適切的照顧,在熟識的社區安享晚年。我們的專業團隊提供實用的資訊和建議,以照顧長者的身心需要。

居家安老

最近發現家人的年紀漸大,身體行動能力也大不如前。日常上落樓梯都需要我們幫助,如廁或洗澡時也十分擔心會出現意外,我可以怎樣做呢?


長者年紀漸大,行動能力退化是正常的。面對這個情況,家人可以安排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士教導長者正確使用輔助工具及改善家居環境,以減少長者出現意外的機會,例如教導長者使用拐杖、在洗手間及浴室安裝扶手及使用防滑墊等。另外,家人亦可以學習照顧長者的技巧,如正確的扶抱方法,以協助長者的日常行動,減少意外產生的機會,現時一些長者鄰舍/地區中心亦會提供相關的照顧者技巧訓練,照顧者亦可參與。

此外,建議長者可建立恆常運動的習慣,以減慢長者在行動力上的退化,例如可多做一些防跌運動,以增強肌肉,避免跌倒。家人可鼓勵長者參與長者鄰舍/地區中心的運動班,如本會九龍城活齡中心學習相關的動作,並鼓勵長者平日多作鍛練。

長者亦可瀏覽社會福利署網址,獲取其他中心的聯絡資料及地址。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長者服務社工香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