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能有尊嚴地生活。

長者專題

家福會致力促進長者居家安老,服務亦不斷推陳出新,以支援長者及其家人,讓長者得到適切的照顧,在熟識的社區安享晚年。我們的專業團隊提供實用的資訊和建議,以照顧長者的身心需要。

抗疫點子

在新型肺炎的肆虐下,對家中長者的身心健康亦帶來了影響。請問有沒有一些專為長者而設的抗疫貼士可以分享?


新型肺炎肆虐,市民人心惶惶,既擔心不知何時何地自己會受到感染,又擔心防疫及日常用品不足,全民身心壓力都受到很大挑戰,長者亦不例外。為防止社區感染,各界建議市民避免外出,平日外出的簡單散步及運動時間都可免則免。長者減少運動不但會令體能轉弱,降低關節機能及抵抗力,更會令心情變得鬱悶。我們建議長者盡量維持日常作息及健康習慣,即使留在家中,仍可按自己能力及身體狀況進行伸展運動,例如十巧手等,以保持身心健康。

此外,長者每日都可接收不同的消息及圖片,真假難辨。往往可能接收到未經證實的資訊,盲目跟從錯誤的防疫建議,甚至分享資訊給親友,容易令自己和他人帶來恐慌。在接收和轉發資訊前要先了解資料來源,擊破謬誤。另外,如接收過多資訊後感到不安及擔憂,發現出現負面情緒和壓力,請暫停接收資訊,進行放鬆運動,例如靜觀、聆聽音樂等,亦可與身邊的人及社工等專業人士傾訴內心想法及感受。面對充滿未知之數的疫情,大家需要關心和互相支持,簡單電話慰問已經可以減低不安。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長者服務社工杜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