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能有尊嚴地生活。

長者專題

家福會致力促進長者居家安老,服務亦不斷推陳出新,以支援長者及其家人,讓長者得到適切的照顧,在熟識的社區安享晚年。我們的專業團隊提供實用的資訊和建議,以照顧長者的身心需要。

抗疫點子

我家中有長者患有認知障礙,需要定時帶她到醫院覆診。然而,她個性頑固,很難勸服她出街配戴口罩,就算戴上又很快除下,我亦為此與她經常發生爭執,心力交瘁,一方面擔心她受到感染,另一方面又自責與她的關係因疫情變差。在此情況下,我應如何與她相處和溝通呢?


我們先想一想,自己佩戴口罩的感覺如何?會否感覺不舒適和不自然?

不論是否認知障礙症患者,有些長者同樣會拒抗戴口罩,這也是正常的反應。照顧者應盡量保持平靜的語氣、以關心的態度去鼓勵長者嘗試,避免讓長者感到戴口罩是一件有壓力及不愉快的事。照顧者亦可按照長者的理解能力,向她簡單扼要地講解現在的情況,讓她安心。倘若長者戴了口罩又很快除下,我們只需簡單提示,保持耐性,重複為她戴上口罩,也可想想其他輔助或具創意的方法,如協助她多些以消毒液搓手、為她做一個漂亮的布口罩等。

自責源自你對家人的一份愛,擔心自己做得不夠或做錯了。但在這非常時期,照顧者更加先要接納及肯定自己的情緒,好好欣賞自己的努力。面對未能控制的情況及暫時失序的生活,我們先安住自己,自然就能與長者好好溝通。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長者服務社工 梁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