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能有尊嚴地生活。

長者專題

家福會致力促進長者居家安老,服務亦不斷推陳出新,以支援長者及其家人,讓長者得到適切的照顧,在熟識的社區安享晚年。我們的專業團隊提供實用的資訊和建議,以照顧長者的身心需要。

子女移民

我不忍心留下父母在港,故決定和他們一起移民海外。我如何協助他們適應當地的生活?


近年來,不少香港人選擇移民海外,去到一個全新的環境展開新生活。為了方便照顧長者,有些家庭更決定帶同家中的長者一起,舉家移民到海外居住。

對長者而言,原來的居住地有如他們的「根」,移民就像連根拔起、所有事情重新開始,要適應一個全新的生活,生活各方面都會面臨巨大的轉變。如果移民後的新環境和語言完全不同,又沒有熟悉親友,長者需要較長時間適應。

而面對移民的課題,不少長者都會為生活上即將面臨重大改變感到擔憂、焦慮。面臨移民的挑戰時容易深感壓力,影響家人之間的感情,甚至家庭和諧。

因此,在移民前一定要與長者溝通清楚,年輕人應嘗試由長者的角度出發,並且讓長者從各方面了解新生活,減低焦慮不安,同時了解他們的想法。例如讓長者知道:

  • 移民要搬去哪裏?附近有什麼設施?建議移民前要了解當地的治安情況,以及各種生活配套,如超市、銀行、公園、教會等。
  • 移民的地方交通方便嗎?以英國為例,地大物博,除非在大城市活動,否則出入建議自己開車。若不懂開車,又沒有公共交通工具,會令他們的社交孤立 (social isolation)更嚴重。
  • 當地的語言、文化及環境怎樣?如果長者完全不懂得當地語言就會變得很孤單,可以留意附近有無華人社區、團體、親戚,或者可於出發前協助長者加入當地或同是移民港人的共同群組。離開舒適圈,身邊缺少了一班好友,協助長者在移民後走入新圈子,重新認識朋友,可以讓他更快適應當地生活。
  • 醫療安排如何?如長者須長期服用藥物,建議預備3至6個月的藥物帶到當地,以及先問醫生或醫院索取詳細醫療報告,例如有什麼長期病、使用什麼藥物,方便銜接當地的醫療機構。有些地方需要預先購買醫療保險。
  • 移民後有什麼可以做?移民後,生活的規律、節奏會變得完全不同,宜先計劃每日日程,訂立每個月的目標。
  • 心態上亦需要有所調節,長者可能於香港已居住多年,建議保持開放樂觀心態,避免將移民後的生活與香港的原來生活有太多比較,因為新生活都需要一定的適應期。
  • 有長者可能擔心移民後便會與香港的親戚及朋友失去聯絡。你可以為長者添置電子通訊器材,如平板電腦,拉近長者與外地家人的距離,並且有耐心地指導長者使用,讓長者無須擔心移民後難以聯繫原本的家人及朋友,減輕長者孤獨感。

現在有很多網上資訊,可以預先給長者看看,例如可關注提供相關資訊的專頁,以及參考過來人分享的移民經驗和教學,讓長者能提前了解當地的情況,以及強化支援網絡,及早適應移民後的新生活。

如果當地有親戚,更可以事前安排視像通話,講解一下當地情况,總之要盡量具體,讓長者掌握到實際情况,所以要有一個比較鬆動的時間計劃。

比起獨自移民,舉家移民要考慮到一家人,所肩負的責任更為重大,除了財務預算之外,更重要的是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共同度過這些考驗。所以除了做好以上移民準備之外,記得要與家人及長者保持緊密的溝通,坦誠向對方分享想法及感受,以樂觀積極的心態共同為新生活作規劃,盡量確保大家目標期望一致。

每個人適應的步伐都不一樣,應接受並尊重對方的節奏,共同承擔大家一起選擇的方向,並在一路上互相包容、支持及鼓勵,那麼當挑戰來臨時,才能更鬆容面對。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長者服務社工葉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