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能有尊嚴地生活。

長者專題

家福會致力促進長者居家安老,服務亦不斷推陳出新,以支援長者及其家人,讓長者得到適切的照顧,在熟識的社區安享晚年。我們的專業團隊提供實用的資訊和建議,以照顧長者的身心需要。

子女移民

我家決定明年舉家移民英國,但不會與家中兩老同行,想知道我應何時告訴他們移民的消息以及如何開口? 以減輕對他們的衝擊?


若你決定移民,建議你的「通知期」不要太短,因為長者難在短時間內接受。他們或認為子女不願意與自己溝通,突然被告知要離開,會覺得被離棄,感到嬲怒或不安。其實背後皆因家人對他們來說很重要,當家人離開,自然感到焦慮。此外,如果你是主要照顧者,長者更需要經過幾個階段才能接受重大轉變:先是否認,覺得對方講笑;然後可能會憤怒;之後或討價還價,例如「你不要去那麼遠,去台灣近點吧」、「遲一點才走吧」等;及後面對子女真的要走,會感到失落、沮喪,最後才能接受。故此,建議你至少在6個月前通知長者,讓他們做好準備。

如何開口?不能一次過宣佈(移民計劃和安排等),要讓長者有空間消化,將擔心說出來;初次談及移民想法時,最好有一些與長者親近的人在旁支援。如果他們聽到後不開心,不想再談,也有人在旁關心,跟他們談談。其次,討論要認真,不要像講笑般輕輕帶過。家人可以分享移民的想法、考慮和掙扎,也要讓長者參與討論,不要像已經全盤決定了,要『宣判』你留下來。

無論如何長者去或留應該要一起商討,任何選擇都會遇到困難,所以要一起討論、計劃。家人甚至可向長者取經,因為有很多父母都是從內地來香港,可以問他們當初有什麼掙扎、適應、經驗;移民有什麼好壞,可以一起傾談。

另一方面家人移民後,長者若不懂得尋找社會資源,沒有社交支援,心理壓力大,會有較高風險受情緒困擾。家人要多聆聽、體諒他們的擔心和需要,然後尋求解決辦法。例如,長者的起居生活、求醫覆診等都需家人幫忙,以後誰分擔呢?離開前要與先他們討論,甚至預先實行。計劃請家傭的話要盡早安排,讓雙方熟習,因為家傭需要時間摸熟長者性格和生活。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長者服務社工葉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