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快樂的家庭在公園影家庭照。

家庭專題

「以家為本」是家福會發展服務的信念,我們相信家庭的能力,更銳意促進家庭的福祉。無論不同背景的家庭,面對困難,我們樂意提供支援,尤其對生活貧困的家庭及特定社群,本會更會借助社會資源,協助其解燃眉之急。我們富經驗的專業團隊從以往的工作經驗集結成小建議,讓你有需要時作參考。

我最近失業,又面臨業主迫遷,有甚麼社會資源可以幫我渡過難關?

家事調解服務應在何時開始?

我和先生結婚兩年多,婚姻美滿,相處融洽。由於工作的關係,我們有共識,短期內都不會生育。但是這個卻引起奶奶很大的不滿,認為婚後不生育是不孝順長輩的表現。為此,我亦和老爺奶奶的關係變得緊張。我如何說服他們尊重我倆夫婦的決定?

疫情肆虐以來,由於害怕感染,所以我很少見朋友及與外界接觸,漸漸地變得孤獨,有甚麼方法守護自己和家人心理健康?

我已經60多歲,兒子和新抱分開後留下8歲的孫女給我照顧。請問有甚麼服務能幫我?

接受與不接受家事調解服務,有何分別?

我之前確診了,由於擔心年長及長期病患的父母會受感染,所以一直不敢主動探望他們。疫情持續反覆,但他們表示掛念孫兒,要求我們在假期花多一點時間探望他們。我應該如何處理?

我的家庭環境很擠逼,家人之間整天吵吵鬧鬧,甚至會動手,但他們不肯主動尋找社工協助,我應怎辦?

離婚手續需時多久?

接受家事調解服務的同時,是否需要聘請律師?

何謂分居?與對方同住一屋是否分居?

是否必須聘請律師辦理離婚手續?

我太太最近安排女兒在課餘時間上舞蹈課,又計劃為她報讀繪畫及樂理班,希望有助她明年升讀小一,入讀心儀學校。我媽媽卻擔心因為孫女要上太多的興趣班,沒有時間見面,經常向我投訴太太不關心女兒,夾在她倆中間,我應如何處理,緩和她們的關係?

我和丈夫在處理抗疫抱有不同的意見,他之前確診了,表示自己身體已有抗體,所以不太理會任何防疫措施。然而,我身體情況一直欠佳,又擔心年幼的子女會受感染,所以經常與他爭執。往往討論抗疫,他只會投訴我過份緊張。為保障家人的健康,我應如何處理?

我和太太計劃明年移民到加拿大,女兒表示喜歡香港的生活,很不捨得在香港的同學和親戚,經常向我發脾氣,向我要求待她年紀大一點才移民。我該如何說服女兒,接受移民的決定?

由於疫情影響,我先生最近幾個月都開工不足,家庭收入鋭減。長困在家,往往更因小事情而發生衝突,種種壓力迫得喘不過氣來,有甚麼能幫到我嗎?

可以透過家事調解服務提出在申請離婚期間取得贍養費嗎?

我太太和女兒下月將移民加拿大,因為工作的緣故,我未能同行,她們會先到當地生活一段時間,我稍後才會到當地與她們會合,一家人要分隔兩地一段時間,應該如何維持關係?

在疫情下,孩子停課困在家,越來越無心機,學習散漫。當我催促他做功課溫書,他就常常喊着「悶」,而自己也忙於家務或要在家工作,心情煩躁,容易責罵他,親子關係緊張,可以怎麼辦?

如果跟配偶難以溝通,可以單方面接受家事調解服務嗎?

當事人或家事調解員可否將家事調解會議的內容公開或交給法庭?

同住的奶奶常常罵我3歲的兒子嘈吵,擔心此舉會影響孩子。丈夫卻只叫我忍耐,怎麼辦?

丈夫回家就打機,不做家務也不理孩子的功課,怎樣令他分擔管教的責任?

經調解的和解協議有沒有法律約束力?

我女兒一向成績優異,最近獲派於一所傳統名校升讀中一,我內心固然高興,並計劃為她安排補習老師及興趣班,讓她可以及早適應新課程,希望在學習上取得佳績。然而臨近開學,她竟然向我表示不想上學,害怕跟不上課程進度,更擔心認識新朋友。我如何協助她處理負面情緒,提升她的自信心?

如何與年老父母、長輩表達移民決定及預先為他們安排生活細節?

讀小學4年級的女兒最近經常發脾氣,又說想死,我擔心她有情緒問題,如何幫助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