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快樂的家庭在公園影家庭照。

家庭專題

「以家為本」是家福會發展服務的信念,我們相信家庭的能力,更銳意促進家庭的福祉。無論不同背景的家庭,面對困難,我們樂意提供支援,尤其對生活貧困的家庭及特定社群,本會更會借助社會資源,協助其解燃眉之急。我們富經驗的專業團隊從以往的工作經驗集結成小建議,讓你有需要時作參考。

移民海外

我太太和女兒下月將移民加拿大,因為工作的緣故,我未能同行,她們會先到當地生活一段時間,我稍後才會到當地與她們會合,一家人要分隔兩地一段時間,應該如何維持關係?


在移民的初期,太太和女兒除了適應環境,她們倆要單獨面對和處理日常的事務和決定,例如選校、購買家品、課後活動,因而容易產生焦慮和孤獨感。

為了讓太太和女兒有信心去獨立生活一段時間,首先你可與太太先一起計劃好生活上各項細節的安排(按女兒的成熟度,可讓其參與部份計劃),並預計可能會出現的挑戰並草擬解決方法。大家可以搜集當地的地區資訊及資源,如有親戚或朋友居於外地,亦可聯繫他們作照應。

其次,你可講述現時工作情況和預計可完成工作及跟她們會合的時間。與此同時大家商量定期溝通時間、密度和方式(例如視像通話);最重要強調一家人可隨時聯络對方,更新彼此情况。

資料來源:家福會家庭服務社工冼凱盈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