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青少年對未來的社會充滿盼望。

青少年專題

家福會走進青年人成長必經之處 – 校園,以「強化家庭」為宗旨,給予專業輔導,培育青少年全人發展。踏入Z 世代,青少年沉迷網絡文化,造成家庭矛盾及家長管教問題。本會的社工積極協助青年人和其父母溝通,緩和家庭氣氛,促進家庭成員之間的尊重及諒解。

生涯規劃

高中階段的孩子對前途不甚了解,作為父母的好擔心。如何幫助他?


面對這個情況,家長可嘗試以下三項方法:

第一,「先聆聽,少評論」
要打開話題,家長可以利用聆聽代替說教來協助子女反思及認識自己,讓他們發現自己的能力及興趣。同時以鼓勵代替評論亦能提升子女規劃未來的動力。不甚了解可能只是表面,實際上是有夢而不敢說。

第二,「因材施教」
孩子都是獨特的,沒有一本通書能適用於所有孩子身上。家長應該根據孩子的志趣及資質來引導他們開始探索未來的可能性,亦能讓他們更具方向地訂立生涯目標。

第三,「由子女決定」
記得不要急於一時,讓子女自我學習亦是生涯規劃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最後亦應由子女決定自己的未來,出路並無對錯之分,要記得家長提供的資訊只是「建議」,而非「答案」。

如家長希望尋找專業意見,可嘗試尋求學校社工,或所屬地區的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協助,與子女一同規劃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