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青少年對未來的社會充滿盼望。

青少年專題

家福會走進青年人成長必經之處 – 校園,以「強化家庭」為宗旨,給予專業輔導,培育青少年全人發展。踏入Z 世代,青少年沉迷網絡文化,造成家庭矛盾及家長管教問題。本會的社工積極協助青年人和其父母溝通,緩和家庭氣氛,促進家庭成員之間的尊重及諒解。

媽媽不斷跟我說停課很久了,不斷催促我要趁暑假溫習功課,不要躲懶,我覺得她很煩,如何叫她停止? (只有中文)


首先,停課不等於停學,我們可以主動向媽媽分享自己網上學習的經歷及網上功課測驗等等,這樣能讓家人都清楚知道自己的學習狀況,以致不會讓家人誤會同學在家放假而非學習。

另外,我們知道暑假是學生一年當中難得的休息時候,我們鼓勵同學要勞逸結合,在休息的同時亦不忘抽時間回顧課業。同學可以嘗試自製作息時間表或TO DO LIST,好好管理及安排時間,善用珍貴的暑假。

若果你覺得媽媽經常督促你溫習,讓人覺得很煩厭,我們認為與其與媽媽對質,不如嘗試與媽媽分享自己的作息時間表,甚至邀請媽媽與你一同制定作息時間表,讓媽媽能參與在其中,以便媽媽知道你已經有良好的時間安排,有休息的同時也不忘溫習功課。這樣的話,媽媽便會感到更放心,減少督促功課的情況,自然雙方減少磨擦及壓力,大家心情及關係都有可能會變好呢!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學校社工 高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