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服務

開展專項服務及慈善基金,滿足社會中不斷轉變的需求,當中包括為公眾及教育機構提供理財教育服務、為工商機構及政府部門提供僱員支援服務,為個人及家庭提供專業輔導,以協助處理個人、家庭及工作上的問題,並透過推動義工服務,促進參加者發揮潛能,肯定自我和對社會作出貢獻。

理財教育中心舉辦輕鬆有趣的體驗活動及利用社交媒體向兒童、青少年及家長分享正確的理財觀念及實用理財技巧。此外,本中心更從美國引入理財社會工作證書課程 (Financial Social Work Certification),增進業界的理財教育知識及技巧。

婦女及家庭成長中心重點為推展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的「婦女創新天」計劃,同時也推行不同類型的服務和活動以支援婦女,特別是一些未能融入社會或處於弱勢的婦女社群。中心亦推展「婆媳緣.祖孫情」多代家庭教育及支援計劃,教育多代家庭建立正面和諧的關係。

全人專業服務包括僱員支援服務、全人培訓課程,以及專業輔導及臨床心理服務、企業義工服務。

「婆媳緣 · 祖孫情」多代家庭教育及支援計劃

計劃簡介

婆媳(或翁婿)緊張的關係,祖孫的隔代照顧和相處,兩代父母不同的育兒方法,容易引發代間衝突,影響個人的精神健康及其家庭功能。

本計劃再次得到李錦記家族基金撥款贊助,延續「婆媳緣–祖孫情」多代家庭教育及支援計劃(第三期),教育多代家庭建立正面和諧的代間關係,從而喚起社會各界對多代家庭需要的關注。

計劃年期

自2015年10月至今

服務對象

多代家庭成員,如祖父母、父母及男士(中間人)。

服務形式

「兩代同行育兒孫」課程

為祖父母、父母及男士(中間人)設計的課程,提升兩代的協調能力,讓兒童能快樂成長。

「兩代同行育兒孫」課程簡介

線上報名表

多代家庭活動

為多代家庭成員提供活動,推動成員之間的正面溝通,増進關係。

線上報名表

社區外展及教育

舉辦外展活動及推出教育資源套,向公眾推廣和諧多代家庭的資訊。

《家庭夾心號》短片

短片中的嫲嫲、爺爺、兒子、媳婦和孫兒能如何在嫌隙擴大至不可修補前尋覓和解之路?社工和社會服務單位又如何支援「夾心人」,讓多代家庭重拾和諧關係?

觀看短片

 

《家庭夾心號》短片
Caption

《婆媳緣‧祖孫情》短片

本計劃第一期的「奶奶代言人」和「中間人代言人」,分別道出為人奶奶和老爺的真人故事,以及參加完本計劃後對個人和家庭的得著。

觀看短片

 

《婆媳緣‧祖孫情》短片
Caption

《嫲嫲、媽媽不吵了!》親子圖畫書

書中繪畫了四個不同處境的真實家庭個案,讓祖父母、父母可以一起與小孩看家事日常,聆聽孩子心聲。

電子版《嫲嫲、媽媽不吵了!》親子圖畫書

《和「孩」共樂》遊戲卡

讓多代家庭成員放下長幼輩分和固有的生活習慣,在遊戲過程中學習增進家庭關係的小技巧。一家大小收集各種主題的任務卡,並完成任務以獲取心心值。獲取心心值最多者為勝,但要小心途中觸發特殊事件!

《和「孩」共樂》遊戲卡
Caption
《和「孩」共樂》遊戲卡

遊戲說明書

遊戲說明短片

專業培訓及團體合作

為業界提供專業培訓及推出教材套,亦與不同團體合作舉辦訓練課程及工作坊,推廣多代家庭服務。

「兩代同行育兒孫」課程

本會與香港樹仁大學及香港大學合作,整合實務經驗及文獻,研發幫助兩代學習姻親共職的課程。

「兩代同行育兒孫」研究及課程簡介

同心行夥伴

歡迎有興趣的團體與我們攜手合作,藉訓練課程及工作坊,協助有需要家庭建立正面的代間關係,促進家庭和諧。

同心行夥伴活動資料及報名表

查詢及聯絡

婦女及家庭成長中心

電話: 2811 5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