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正在草地上度過美好的家庭時光。

家庭幸福專題

家庭幸福垂手可得。要提升家庭幸福,可以從「香港家庭幸福指數」所涵蓋以下六個範疇:(1)家庭團結、(2)家庭資源、(3)家庭健康、(4)社會連繫、(5)社會資源和(6)生活平衡做起。我們的專業社工在這六個範疇為大家提供提升家庭幸福的專業建議。現可按以下瀏覽詳情。

家庭健康

我發現太太最近因為子女的學業成績令脾氣變得暴燥,對其他事情又缺乏興趣,要改善她的情緒,有沒有一些建議給我?


面對社會競爭日益激烈,家長對子女的學業成績要求越來越高,這對雙方均構成壓力,而這種壓力不僅對孩子產生負面影響,也對其他家庭成員的情緒及太太的身心健康產生負面的影響。家庭成員的情緒是相互影響的,當家長因為子女的學業成績感到焦慮、緊張、脾氣煩燥,發怒時,這種情緒很容易感染到其他家庭成員,令家庭關係變得緊張,影響家庭的和諧。因此,我們建議你可以嘗試以下方法,幫助你太太改善情緒。 

1. 增進夫妻之間的溝通 

你可以定期與太太交流,了解她的擔憂和壓力,讓她明白你也關心子女的學業成績,並且願意一起承擔責任。你也可以問問太太,有什麼是你可以替她分擔,請她安排一些事情給你,以減輕她的壓力和改善情緒。 你的參與可以讓太太感到你的支持。

2. 調整期望值 

過高的期望值會給家庭帶來壓力,子女也會感到壓抑,而適當的期望值有助家庭成員保持積極的心態。我們建議你可以與太太共同商討子女的學業目標,將期望值調整至合理範圍,並根據孩子發展及時作出適當的調整,這有助減少父母管教的壓力和改善情緒。 

3. 製造「優質的家庭時間」 

「優質的家庭時間」可以增加家庭成員之間的情感聯繫。我們建議太太找時間跟子女聊天,聽他們訴說學業成績及生活中的壓力與憂慮,從中了解子女的真正需要和困境並給予適當的支持與幫助,讓子女感到被理解和支持。

此外,你和太太也可以多花時間協助孩子發展其他潛力,促使孩子全面發展。這同時讓太太明白學業成績並非孩子成功的唯一標準,有助於緩解太太的擔憂和改善情緒。 

4. 培養運動的習慣 

運動能緩解壓力及焦慮、增加愉悅感及穩定情緒。因此,我們建議太太每天進行一些輕鬆的運動,如散步、瑜伽或慢跑等,有助她減輕壓力和改善情緒。 

5. 尋求專業協助

若太太的情緒持續低落,我們建議你考慮尋求專業幫助,例如心理諮詢、家長講座、培訓工作坊,及親子輔導訓練小組以及諮詢服務等,這些都有助紓解她的壓力和改善情緒。 

改善情緒是一個需要長期努力和持之以恆的過程,你可以嘗試以上方法幫助太太改善改善情緒,重拾愉快心情。 

推介活動/服務:

  • 「靜音時間」靜觀家長體驗工作坊 (家福中心)
  • 低收入/新來港/單親/離異家庭親子活動 (家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