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正在草地上度過美好的家庭時光。

家庭幸福專題

家庭幸福垂手可得。要提升家庭幸福,可以從「香港家庭幸福指數」所涵蓋以下六個範疇:(1)家庭團結、(2)家庭資源、(3)家庭健康、(4)社會連繫、(5)社會資源和(6)生活平衡做起。我們的專業社工在這六個範疇為大家提供提升家庭幸福的專業建議。現可按以下瀏覽詳情。

生活平衡

因為疫情,公司推行在家工作的措施。然而,我發現在家工作,很多時因為受子女的干擾,令我很難專注工作,經常很晚才可以收工。要在疫情下維持工作和生活平衡,有沒有一些建議給我?


在家工作既要照顧子女功課,又要專注工作,其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相信在香港的雙職父母都感到非常頭痛。你可以考慮拿出子女的時間表,看看在上午和下午會否可以抽出五分鐘,與子女一同小息,互相預備一些小吃和飲品,可以為子女和自己打打氣。另外,也可以與子女一同吃簡單的午飯,飯後可以玩一些小遊戲,享受親子時光。

對一些年紀較小的子女,如就讀幼稚園或未曾入學的子女,就需要安排一些親友或相熟的鄰居來照顧子女。若果有一些鄰居的子女,與你的子女年齡差不多,不妨主動結識和互相幫忙,讓子女們既可以一起玩耍,也可以互相學習,而家長們彼此輪流照顧對方的子女。

另外,也可以與上司商量,會否可以將工作的死線安排在晚上的時間。因為當子女睡覺後,家長便可以集中精神工作,以彌補在日間要照顧子女而未能兼顧的工作。但一定要給自己一個時限,不能不斷地工作,要給自己有充足的休息,才能面對另一天忙碌而充實的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