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的摩擦及問題,需要雙方溝通去解決。

夫婦專題

夫婦關係對個人以至整個家庭都有莫大的影響。我們的專業團隊提供一些資訊和服務的心得,以預防可能出現的問題,和提升夫婦關係;並在這個關係觸礁時,給予建議,尋找解決方法,讓夫婦同學習、同成長。

婚前準備

我們工作都很忙,有時做家務或休息的時間都不夠,是否不應該生小朋友?


有些人都認為成家立室、生兒育女是人生的目標,但是現今為人父母的要求日益增長,父母不但需為孩子提供物質的需要,更要關顧其心靈需求。在應否「生小朋友」的話題上,或可從你是否預備好成為父母作考慮。

首先,夫妻二人是否稱職的先生和太太。可以檢視兩人的生活模式,能否妥當地照顧好自己及對方、正面地處理對方的陋習和缺點、是否願意承擔對方生命的心理預備,若果沒有良好的婚姻基礎,難以成就日後良好的親子關係。其次,夫妻二人是否已準備好作出取捨。養一個小孩未必需要四百萬,但基本的衣食住行、安全的成長環境、供書教學等是必須的。作為父母,亦需要為子女花費金錢、時間、心力,或需犧牲自由、事業、理想,若果沒有這取捨的覺悟,便更要深思生小朋友的決定。

 

最後,養育小朋友是培育生命的神聖過程,或許生活的確讓人身心俱疲,但並非決定是否生小朋友的最重要因素,反之,你是否清楚自己要「生小朋友」的原因,有否為小朋友預備足夠的資本(經濟、時間、心力),及於面對撫養小朋友所帶來的挑戰時有沒有信心和決心,這些才是應否生小朋友的考慮。

 

資料來源:家福會家庭服務社工曾麗娟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