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的摩擦及問題,需要雙方溝通去解決。

夫婦專題

夫婦關係對個人以至整個家庭都有莫大的影響。我們的專業團隊提供一些資訊和服務的心得,以預防可能出現的問題,和提升夫婦關係;並在這個關係觸礁時,給予建議,尋找解決方法,讓夫婦同學習、同成長。

婚前準備

我希望結婚後與父母同住,但未婚妻/未婚夫希望同居過二人世界,我可以怎樣做?


兩個人結婚,要離開自己被養育、被成全的原生家庭,並與另一半建立屬於自己的新生家庭,因此夫妻需有完善的婚前準備,互相扶持、體諒對方,彼此經營二人的婚姻關係。遇著對方與自己意見不一時,都期望對方能夠傾聽自己的意願,然而,當彼此都堅持己見的時候,並不能達到有效的溝通。

跟據薩提爾的冰山理論 ( lceberg Theory) ,指出人的外在行為就像是冰山在水平面上、顯而易見的部分,但這冰山上露出的一角只有整個冰山的八分之一,因為剩餘的八分之七則是在水平面下沒有人去發掘的。但其實冰山下的這一大塊,才是人們心裡真正内在的感受及渴望。

由此可見,面對婚後的這項抉擇 - 「結婚後應不應該與父母同住?」,夫妻雙方需要先了解大家的真正想法。

想「與父母同住」或許是出於我們內心對父母深厚感情的不捨、對孝順的堅持、對離開原生家庭庇蔭的害怕。離開多年的舒適圈,實在是不容易的事。

在現實的層面上,香港寸金尺土,即使在結婚組織家庭之後,出於經濟角度的考慮,也許使你傾向與父母同住,為家庭省下一筆開支,同時亦能更好地照顧年紀開始老邁的父母。同住的大家庭,夫妻兩人能更方便地與家人見面及享受家庭樂,一起熱熱鬧鬧地參與各種家庭活動。

另一方面,對方想「二人世界」同居或許是由於對二人親密關係的期望、對適應父母不同生活習慣的擔憂、對處理婆媳衝突的懼怕。在精神層面上,對方的性格可能相對較獨立及不依賴他人,較容易覺得沒有必要與父母一起生活。

尤其是對於新婚或者較年輕的對象,「與老人家一起住」可能會對他構成壓力,以免日後父母事事干涉,或者因彼此價值觀不同,而在不同問題上出現分歧,甚至乎影響一家人的關係,使大家產生隔閡。如果夫妻兩人有小朋友的話,亦未必想將管教小朋友的責任及問題託付父母,造成隔代矛盾、婆媳糾紛或衝突等。此外,對方可能對你們的婚姻生活有一定的憧憬,也許會期望結婚後兩人一起住、有屬於自己的自由空間及小天地。

夫妻雙方不同立場的背後,都隱藏着自己的想法以及被了解的渴望,建議你們好好坐下來,深入並坦然地溝通,誠實地了解彼此的想法、界線及立場,體諒彼此想與父母同住、或不想同住的想法,然後共同達成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法。

無論最終你們的決定如何,不管是和男方父母同住,還是和女方父母同住,婚姻之中的這些抉擇、過程及經歷都能讓你們雙方成長。

資料來源:家福會家庭服務社工曾麗娟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