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能有尊嚴地生活。

長者專題

家福會致力促進長者居家安老,服務亦不斷推陳出新,以支援長者及其家人,讓長者得到適切的照顧,在熟識的社區安享晚年。我們的專業團隊提供實用的資訊和建議,以照顧長者的身心需要。

長者照顧

我有自己的家庭照顧,又需要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症的母親,白天有兼職工作,壓力好大,有時連自己休息的時間亦沒有。最近,讀小學的女兒亦向我投訴,表示我很少時間陪伴她。女兒與我的關係亦變得疏離。究竟我如何令她體諒我的處境,給予我支持?


作為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的「三文治世代」,要承擔家庭所有責任並不容易,女兒的一點點體諒,相信也會讓你得到安慰和感到被支持。鼓勵你找個合適的時間和場合,先與女兒營造閒話家常的氣氛,再坦誠說出你的處境和困難,同時聆聽她的心聲。由於子女也有照顧家庭的責任,建議彼此了解後,可商量如何分擔照顧或陪伴母親的責任,訂定切合大家能力的合適方案。最後,與女兒計劃二人的親子時間,讓女兒的需要也能被滿足。若照顧者想推動家人,特別是下一代的年青人,參與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可把本會翻譯的漫畫:《老人失智症大作戰(1)初期徵狀發現》及《老人失智症大作戰(2)家庭照顧者的壓力》,透過漫畫讓他們認識更多認知障礙症知識!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長者服務社工林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