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能有尊嚴地生活。

長者專題

家福會致力促進長者居家安老,服務亦不斷推陳出新,以支援長者及其家人,讓長者得到適切的照顧,在熟識的社區安享晚年。我們的專業團隊提供實用的資訊和建議,以照顧長者的身心需要。

預設照顧

我老伴數年前離世,自己剛剛退休,無兒無女、朋友不多,只有一個遠房親戚。我已立了遺囑,但我最擔心的是自己有病沒有人照顧、而我現在住的一層樓又不知怎處理。我應該怎樣做呢?


非常欣賞長者能預先規劃,及早思考自己一旦身體轉差時應該如何自處。踏入退休階段是重要的人生階段,我們有更多時間可以整理一下自己的人生,及為未來日子作好準備。

隨著人口老化,預期壽命增長,距離臨終前,長者可以選擇不同的服務或作不同安排,讓自己善活善終。例如,長者可以訂立「持久授權書」,委任受權人。當自己精神上無行為能力時,受權人可照顧其財務事項。長者亦可以簽訂「預設醫療指示」,表達當自己不清醒時拒絕接受何種治療。

長者能夠多認識「預設照顧計劃」,有系統地認識各種服務和工具,為自己作出合適的選擇,期望做到未雨綢繆,心安理得。

資料來源:香港家庭福利會長者服務社工梁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