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快樂的家庭在公園影家庭照。

家庭專題

「以家為本」是家福會發展服務的信念,我們相信家庭的能力,更銳意促進家庭的福祉。無論不同背景的家庭,面對困難,我們樂意提供支援,尤其對生活貧困的家庭及特定社群,本會更會借助社會資源,協助其解燃眉之急。我們富經驗的專業團隊從以往的工作經驗集結成小建議,讓你有需要時作參考。

婆媳相處

我和先生結婚兩年多,婚姻美滿,相處融洽。由於工作的關係,我們有共識,短期內都不會生育。但是這個卻引起奶奶很大的不滿,認為婚後不生育是不孝順長輩的表現。為此,我亦和老爺奶奶的關係變得緊張。我如何說服他們尊重我倆夫婦的決定?


長輩通常重視傳宗接代,而且認為兒孫滿堂才是幸福的象徵。因為希望見到兒孫的成長,他們也許會比較心急。建議你們可以將心比心,向他們分享你們夫妻有此共識背後的原因,亦可以分享你們的計劃,例如希望這幾年努力儲蓄,讓日後小朋友的生活更有保障。也可以分享你們計劃大約何時會生育,讓長輩有個預算。另外,你們也可以嘗試投其所好,例如與老人家一起旅行,或日常多點陪伴他們,讓他們更容易理解你們的決定。

資料來源:家福會婦女及家庭成長中心社工梁錫麟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