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快樂的家庭在公園影家庭照。

家庭專題

「以家為本」是家福會發展服務的信念,我們相信家庭的能力,更銳意促進家庭的福祉。無論不同背景的家庭,面對困難,我們樂意提供支援,尤其對生活貧困的家庭及特定社群,本會更會借助社會資源,協助其解燃眉之急。我們富經驗的專業團隊從以往的工作經驗集結成小建議,讓你有需要時作參考。

移民海外

我和太太計劃明年移民到加拿大,女兒表示喜歡香港的生活,很不捨得在香港的同學和親戚,經常向我發脾氣,向我要求待她年紀大一點才移民。我該如何說服女兒,接受移民的決定?


移民對整個家庭是一個極大的轉變,不單對女兒,即使父母有傍徨也很正常;相信全家人對親友都懷着不捨之情,父母不妨跟女兒表達你明白她的心情,因為自己亦經歷同樣心理狀况,並強調一起共同解難。

因此,你可以鼓勵女兒表達對移民的想法,以不批判的態度去接納和肯定她的感受;同時向女兒解釋作此重大決定背後的原因和考慮。你亦可透過與女兒一起去升學展覽和實地考察,讓她更客觀地了解外地生活和升學的好處,減低對當地生活的不滿或恐懼。閒時亦可以一起發掘加拿大的有趣資訊,增加女兒對當地生活上的正面概念。如此同時,就著工作轉變,你可分享自己尋找工作的安排,讓女兒明白家庭的狀况。

而就女兒所擔心的情況,你可以一起商量解決方法,開放讓女兒參與部份決定,例如離開的時間表﹑與親友道別的形式(舉辦歡送會﹑送禮物或寫心意卡等)和建立新的聯繫方式(如視像會面),讓女兒有充足的時間去預備和過渡,亦可以與同學和親友繼續維繫關係。

在過程中,建議你多留意女兒的身心情況,如果她的情緒持續不穩定,或睡得不好、胃口減退等,便要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例如醫生、學校社工、區內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的社工等。

資料來源:家福會家庭服務社工冼凱盈姑娘